海阔天空 女中學生遭警跪頸拘捕 警方...

女中學生遭警跪頸拘捕 警方稱過程符武力使用原則

132

前日 6.12 金鐘衝突一周年,警方在多區驅散和拘捕出席紀念活動的市民,有中五女學生在銅鑼灣被警方以「跪壓頸」的方式拘捕,警方回覆《立場新聞》時稱,該女示威者「反抗及企圖逃脫」,於是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將其制服,強調拘捕過程符合警方的武力使用原則。

警方稱,當時有大批示威者靠近及叫囂,意圖製造混亂場面,因此,在場人員立即作出驅散及設立臨時封鎖線,以製造安全距離,隨後立即為該名女被捕者鎖上膠索帶,將其拘捕。警方強調,整個拘捕及制服過程相當短暫,符合武力使用原則。警方在回覆中沒有正面提及以膝跪向被捕者的頸及腰部的動作。

警方表示,過往曾有激進示威者意圖藉混亂場面襲擊警務人員,或伺機搶走疑犯,因此需要即時控制疑犯,進行驅趕及設立臨時封鎖線,以確保疑犯的保安及在場人士的安全,事件中共拘捕三人,涉非法集結。

該女學生屬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成員,組織發言人鄭家朗昨日稱成員當時正整理街站物資,準備離開,但警員突然進逼並將他們逼入金百利商場,女生事後送院治理。鄭家朗強調,據傳媒片段,被捕女成員當時並無掙扎,質疑警方為何暴力拘捕該名女成員,「係咪香港嘅中學生 lives 就唔 matter」。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