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5月「超级血月」将现!

5月「超级血月」将现!

844

5月底又有特别天象观赏!5月26日(星期三)将会出现月全食,当日亦是全年最大的超级月亮(超级满月,即全年最大的满月),以下揭晓最佳观赏时间!

月全食是什麽?
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照射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份或完全地被地球挡着,那时候从地球望向月亮时,就会见到「月食」现象。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半影月食」及「月全食」。当月球只有部份进入地球本影,便会出现「月偏食」;当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的光度减弱,便是「半影月食」;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本影内,就是「月全食」。

月全食最佳观赏时间
天文台表示,这次月全食同时是2021年最大的超级满月,会在5月26日晚上7时零9分开始,至下午7时28分结束。

民间传闻血月乃凶月,是凶兆,会发生冤案。历史杂记曾记载“血月现,星球气断,气尽,如坠狱”。2014年出现血月现象,隔天就发生南韩世越号沉船事件,让人不寒而慄。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对很多事情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验证资料,这些都与当今的科学认知不同各自的特点。所以五月血月的记载和传说,不能用当今科学的观点予以简单的否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