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移民日本

移民日本

99

【文:吉吉】

不用說,移民潮步入高峰期,筆者也如此打算著,當然,移民不代表放棄自己的家園,個人只是打算留一條後路,讓日後還有一片自由的土地繼續為香港人發聲。東南亞區,日本是筆者心目中的首選,因此參考了一些資料,作出以下簡記。

首先,要移居日本,必須要寫一份理由書,這份理由書不是隨便寫便能糊混過關,必須得從日本政府角度出發:

為什麼我們日本需要給這個外國人可合法住在日本/和在日本工作的簽證呢?

這和其他國家和不同,也是我最為深深感嘆日本人是何等的智慧。如澳洲、加拿大等這些現在被我們常說被蝗化的國家不同,你不能單靠金錢加上若干年的移民監便能取得居留權,而是你真的要具備為日本這個國家作出貢獻的心。這個道理不難明白,就是日本動漫裏常見的帝國情義 — 經濟上能作出貢獻和文化上能夠謙虛融入。

那麼移民有三個 levels,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而前題是你有證明你和你家庭有能力即使頭半年找不到工作,也不用需要申請當地福利,當然,你的居留權可能已經在你申請福利前便被沒收了。

Level 1

由 DSE 便做好留學和在當地就職的打算和準備。

如無意外,就是花四至五年讀書,讀完後你的日文水平已經足夠應付日常生活,加上如 ilets 一樣,日本有 JLPT,按你是入大學或是就業,都有相應的水平要求。

如果前期讀書時家庭可能沒有足夠能力給予財政上的支援,那麼做要吃苦點,在有限的時數內以兼職賺取收入。

但是找到工作後,便可以安安穩穩以一般工作簽證工作個十年八年,再嘗試申請永住權。

Level 2

高度專門職—高度學術研究活動(「高度專門職 1 號 (イ)」)、高度專門技術活動(「高度專門職 1 號(ロ)」」),和高度經營管理活動(「高度專門職 1 號 (ハ)」)。三種都是依據學歷、收入、入職年數、資格證書、日語能力等要求進行評分,各自細則又稍微不同。達到 70 分或以上,才有機會申請到「高度人才簽證」。

Level 2 是指頭兩項。因為都是可以以僱員的身份工作,只是剛巧你的專業是日本政府需要的,當然,留意你的執業證是否需要接受當地考核。

可以說,這最適合本身是學霸型又想安穩的人士。

Level 3

Level 3 就是上述的第三種「經營管理簽證」,適合對象為本身就不喜做打工仔,想創出自己一片天的人。對比起不用成本的前兩者。起手資金為 500 萬日元,其涉及的業務和工作的自由度都相對地大,當在開公司時,不一定需要立刻決定你的生意類別,可寫上未來有機會發展的也可,或是做著做著美容,第二年想轉做 IT 也可。重點是,你會如何賺錢,會否請當地人,政府要估計的是稅收,完成以上三步,只要你一日能賺錢,政府一日有稅收,那你的簽證便能得以延續。這個便是所謂的可持續性。

所以,可要小心那些常看到的什麼投資移民廣告。要記住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概念,日本政府從來不會讓你為日本帶來了第一筆錢,不管是多大的一筆錢,你便可以好吃懶做得坐一陣子移民監,然後換成一張永住證。這裏的重點是,一盤生意,一盤可以持續有營業的生意,而你投資於一項物業,只能證明你有能力負擔你的住宿,可是一年後的審核,你始終是零收入,除非你用之於經營酒店民宿等,那你便需要了解清潔相關的營運守則了。

再詳細的解說,大家可以到此處影片了解:日本移居攻略:簽證背後思維 – 17 分鐘完整影片版本 by Oki-Family

從以上來看,無論你選擇那一個 level,當移民門檻不是以金錢來決定時,便能消除外來者的傲氣或是入侵者的習性。你一定是要有工作繳稅,不會只是花錢買了樓的大土豪,日本政府就是告訴你:即使你是大土豪,你也得為日本這個國家工作。不得不說,日本的民族主義,相比中國所謂的民族性,來得多麼的有智慧和高尚。

再看看香港的每天 150 政策,更是令人生恨和無奈。希望此篇不但讓大家對移民日本有初步了解,對作為一個移民者身份,不論你將會於何處落腳,也要抱著正確的態度,筆者也希望這將會是區分香港人於中國人的其中之一個品德修養。

作者簡介:畢業了兩年的工程新人,希望散播運動正能量,相信只要香港人不死,「香港」兩字定能長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