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大型集会演變警民衝突 催...

港大型集会演變警民衝突 催淚彈汽油彈横飞 逾百人被捕

356

【2019年11月3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民众的反送中抗争已持续了5个月,港府始终回避民众的“五大诉求”,11月2日香港民众在多地举行集会,其中“求援国际 坚守自治”大型集会活动得到全球17个国家的46个城市同步声援。不过,活动从下午3点刚开始不久,警方4点就用水炮車、催泪弹驱散民众。警民爆发激烈冲突,现场催淚彈汽油彈横飞,多人被抓捕。警民对峙持续至深夜。

由刘颕匡申请的“112 求援国际,坚守自治”大型集会,原定于11月2日在香港维园举行。申请人刘颕匡表示,112是国际求援电话号码,希望其它国家能继美国后,制定《香港民主及人权法案》,但“求援集会”未被许可,警方发出禁止集会通知书。

活动组遂将集会改为由128名民主派候選人在維園發起選舉聚會,因每個候選人的聚會只要不超過50人,便可免去通知警方的程序。

綜合港媒報導,11月2日,港人踊跃参加维园集会,但聚會还未開始,警方就已在維園外大舉截查路人,更拘捕多人。下午4点,港警開始出動水炮車、發射催淚瓦斯,驅離活動参与者,部分抗爭人士則以汽油彈回擊。

傍晚時分,灣仔和銅鑼灣之間也爆发警民衝,港警施放多枚催淚彈,冲突中包括記者和急救義工在內,多人受傷;警方逮捕多名示威者。

警方表示,下午5点左右,大批蒙面示威者在多區集結,多次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磚塊、粪便;縱火燒毀商舖、港鐵車站和路障等。

另據香港官方電台報導,位於皇后大道東的中共党媒新華社香港分社的大門玻璃也被蒙面黑衣人打碎,並縱火。

当日,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和中环遮打花园举行的另两场活动分别是促请美国参议院尽快通过《香港民主及人权法案》的集会,及“和你折纸鹤”活动。引发主辦方和參加者強烈不滿的是,活动本已获发不反对通知书,但警方臨時通知活动必须在5時半結束,致使活动只进行了30分钟,被迫腰斩。

据港台媒体报道,今日逾百人被警方抓捕,其中包括参选人和义工。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也对外公布,当天下午,「陣地社工」陳虹秀在銅鑼灣被捕。

《立场新闻》报道指,今日警方在维园驱离人群时,有三名区议员參選人被捕,包括大埔林村谷候選人、有「機場大叔」之稱的陳振哲,被胡椒噴霧射中臉部后被捕。

报道还指,深夜,警方於旺角街頭制服零星的示威者,有《南華早報》記者身中數枚胡椒球彈,需由救護員救治。另有一名急救員在銅鑼灣被手擲式催淚彈炸傷,背部皮膚大範圍燒傷,一度休克。

台灣《中視新聞》报道,晚上在中環有警察向《中視》記者噴胡椒噴霧,并不斷指該記者是「黑記」,肆意辱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