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七問楊潤雄局長 藝術發展局...

七問楊潤雄局長 藝術發展局藝術教育範疇委員:你知道「朽木為官」是什麼意思嗎?

140

【文:胡俊謙,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藝術教育範疇)】

1. 我年年都有教《孤星涙》,我會教導學生如何欣賞音樂劇,教學內容會簡單介紹《孤星淚》故事中的歷史背景 — 法國大革命。本人從來沒有把課堂內容牽引到今日香港的時局,但本人教《孤星淚》背後確實有推動一些東西 — 就是推動學生透過「愛」去改變自己嘅人生丶以至世界。

請問楊潤雄局長,你所指不可以「背後推動一些東西」與我上文所講推動那些「東西」是否有重疊?請問你及教育局的界線,又是否有客觀標準?如果沒有,教師則如何適從?

2. 請問學校戲劇節中,能否做中國歷史劇目?能否演周武王討伐暴君商紂、陳勝吳廣揭竿起義反暴秦丶毛澤東倡議湖南自決獨立的歷史故事?能否演國父孫中山不怕違反《大清律例》、並透過策動武裝革命丶前仆後繼丶最終透過「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獨裁政權的劇目?以上戲劇活動會否被定性為「在背後推動一些東西」、然後遭教育局懲處?

3. 藝術教育今日已融入不同學科,本人亦有教一些透過戲劇教育幫助學生學習四字成語丶《三國演義》丶文言文篇章等等的課程。這類課程效果非常良好,令學生更熱愛中華歷史及文化,唯當中涉及以下內容: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荀子。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孟子。

請問以上內容,老師們能否教授?是否會構成「主張分裂國土」或「涉嫌顛覆國家」的罪名?

4. 承上,歷代中國版圖經歷多次增減,沒有一處領土為中國人自古以來所必然擁有,例如商周時期香港以至廣東皆不在商周兩代版圖之內丶秦漢時期版圖仍未到達新疆西藏、三國時期之前沒有來自中土的政權涉足台灣,如果所謂的「自古以來論」只是「曾經擁有」,那麼今日屬於俄羅斯的海參威丶庫頁島及俄羅斯東南一大片領土皆是明清兩朝時期曾經擁有的領土,我是否應該教導學生這些今日屬於俄羅斯領土的地方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固有領土」?如果不能,何解香港西藏新疆台灣又是「中國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固有領土」?以上對中國歷代國土版圖的理解,又是否會構成中共中央或香港政府不容許的講法?

5. 孫中山是我們的國父,亦曾留學香港,如果在學時期的孫中山,活在今天的香港,楊局長又何以評價?

6. 1919年的「五四運動」,當中學生參與示威、遊行、請願、罷課丶甚至用武力對抗政府(痛打賣國官員章宗祥丶火燒另一名官員曹汝霖的家宅趙家樓),請問楊潤雄局長會如何評價「五四運動」及其參與者?他們是「愛國學生」還是「暴徒」?

7. 最後,想問楊局長一句:你知道「朽木為官」是什麼意思嗎?照照鏡你就懂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