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禁學生政治表態 楊潤雄:唱...

禁學生政治表態 楊潤雄:唱《榮光》屬政治宣傳 《孤星淚》睇環境 熱愛基本法如孝敬父母

134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日前宣布舉行罷課公投,收集中學生對「港區國安法」的民意,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10 日)就向全港的中小學校長發信,指學校應勸止學生罷課或在校內唱歌等行為作政治表態,更稱若學生屢勸不改就應訓輔及懲處,又形容教師若參與罷課,教育局都會嚴肅跟進。楊潤雄今早(11 日)再在商台節目解釋,局方是為了「避免校園混亂」而發信,講述的都是一些重要原則,不打算點名哪一首特定歌曲會違規。楊潤雄之後被問到多種場景,包括被問到唱《熱愛基本法》是否違規,楊潤雄就說《基本法》是法治教育一部分,「正如要推廣孝敬父母一樣」,已不屬於政治訊息;如果有學生希望推廣「國安法」又會否違規,楊潤雄就說教育局在法例生效後會制定教材,學生宜先專心學業。

中學校長會主席:望不再收教育局信件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在同一節目就表示,學校日常已經有大量實務,以至突發事務需要處理,他期望不用再收到教育局寄來的信件。鄧並且說,面對過去一年各種挑戰和危機,同工都已經學懂「處變不驚」,又認為教育工作者初心始終是關注學生的需要,如學生因為社會事件而需要抒發,教師都要給予渠道他們溝通和表達。

《願榮光》有明顯政治宣傳

楊潤雄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說,現時教育局和學校正忙於讓小學和幼稚園高班復課,有「好多工夫」要處理,不容易應付,但又有團體搞罷課,「所以現時有必要出信列出一些大原則,避免校園混亂」。在唱歌作政治表態的部分,被問到是否因為要針對《願榮光歸香港》一曲,楊潤雄就說坊間或者會不斷改動不同歌曲,「大家都好有創意」,故此他亦不想為個別歌曲設限,相信學校能夠識別,但他同時指出《願榮光歸香港》有「好明顯政治宣傳」的成分。

唱《熱愛基本法》無關政治

之後楊潤雄被問及,如果學生在歌唱比賽唱《孤星淚》是否容許,楊潤雄就認為可以,因為他始終認為「要睇返當時環境係點,目標係點樣,宗旨就係有冇干擾到校園,會否帶有政治目標,影響學生的情緒同學習」,又指大部分學校對於處理政治表態的事件已經「好有經驗」。其後楊再被問學生唱《熱愛基本法》會否違規,楊就表示「熱愛基本法呢個唔係一個政治行為,係每一個香港人理論上應該要做嘅嘢,正如要推廣孝敬父母一樣」,「熱愛基本法係法治問題,宣傳大家要遵守基本法,唔算係政治訊息,係一種法治教育」。

教育局將推教材教授「國安法」

楊潤雄之後再被問到,如果有學生希望在校內推廣「國安法」,希望解除同學們對法案的疑慮,加深他們的了解又有否違規,楊潤雄就說「國安法」在生效後就會成為法律的一部分,局方都會讓學生了解法例作為教育的一部分,「俾學生了解條法例,提醒大家要守法,呢個就唔會係政治問題。」楊又補充,復課至暑假的日子不長,不鼓勵學生自行花心力推廣:「我現時都係希望學生可以專心學習,到國安法正式條文出晒之後,教育局睇晒條例後就會推出教材,透過學校做推廣,我唔係好想(學生自己做推廣)」,「唔想由學生自己嚟做,這些事政府會處理」。

重申禁止教師罷課

關於罷課的問題,楊潤雄就表示信件已經表明罷課都是不容許,不論學生或教師都不可以,如果教師參與罷課,教育局都會嚴肅處理,這些都是已經列明的大原則。被問到禁止教師罷工會否觸犯《基本法》,楊就表示條文所言的「罷工」應為勞資雙方協議出現分歧而引致的罷工行為,「如果係就政治議題罷工,老師一罷工,咁學生點算呢?因為政治原因而將教學擺低,呢個係咪一位專業老師應有的行為呢?」楊並且反問 3 位主持人如果表示要罷工,「咁呢一個鐘頭節目時間點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