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98岁中举 活到120岁的...

98岁中举 活到120岁的命

330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丙午年),广东有一名秀才叫谢启祚,年纪九十八岁,还要参加乡试。按照他的年龄,早就是可以请求朝廷恩赏的耄耋寿星,但地方官每次提名他时都被他谢绝。谢启祚说:“科举的名分是命中注定的。老夫还有力气,怎知有朝一日不会为天下老书生们扬眉吐气呢!”

《清稗类钞》一书有他参加考试的记载:“乾隆间,粤东诸生谢启祚,年九十八,犹入秋闱。”果然,乾隆丙午年这一年的乡试,谢启祚为老书生们扬眉吐气。他为自己的中举,戏作了一首《老女出嫁诗》:

行年九十八,出嫁不胜羞。
照镜花生靥,持梳雪满头。
自知真处子,人号老风流。
寄语青春女,休夸早好逑。

这一年与谢启祚同榜中举的有一个十五岁的童子。《清稗类钞》记载:“是科,番禺刘朴石孝廉彬华,以年仅十五而中式,老少同榜,年龄相距为八十三年。”当时的广东巡抚写了一首《鹿鸣宴纪盛》,其中两句形容这一老一少举人:“老人南极天边见,童子春风座上来。”一时被传为佳话。

第二年,谢启祚入京参加会试,得到朝廷特别恩典,授国子监司业职衔。又过了二年(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逢乾隆帝八十寿辰,内务府准备在翰林院找一个九十岁的翰林,在庆贺皇上万寿典礼上,点燃寿宴的寿烛。

但翰林院中找不到九十岁以上的老翰林,于是就在举人中挑选,再授予翰林官职,百零二岁人瑞谢启祚躬逢盛典,就成了绝佳的人选。谢启祚参加了乾隆帝的八十寿诞庆典,乾隆帝龙颜大悦,晋封谢启祚为鸿胪卿,亲赐他一副楹联“百岁登科古无今有,一经裕后人瑞国华。”

谢启祚后来又活了十多年,高寿近一百二十岁才去世。他的会试试卷上的履历表示,他先后娶过三个妻子,两个妾室,一共生了十三个儿子,十二个女儿,有二十九个孙子,三十八个曾孙和两个元孙。

可惜在史料上不见有谢启祚的出生日期,不能排出八字作一考察。但在命书《滴天髓阐微》中,同样有一命例:乡榜出身,仕至观察,寿至一百二十岁,无疾而终。现以此例来分析一下,看下此命是怎么样的:

百岁命 (pixabay)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此造出生日的日干为丙火,所以属丙火命。生在冬天十月之时,太阳失令,火临绝地。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十月的太阳,骄阳不再,照在江河水面上(亥水),毫无暖意。就是说,一生下来就身弱。

再看地支一金两水,金能生水,水多火灭,此时急需木来生火。果然看到丙火日主自坐寅木,天干乙木透出。但寅木被亥、子水包围,成湿木,冬天里的湿木不生无炎之火。幸见天干戊、己土透出,得戊土制水,己土混水,即能培木,寅木自然能生丙火矣。

且寅木在丙火日主坐下,乙木在丙火日子旁边,为用神有力。八字之中,以酉金为源头,酉金生亥水,亥水生寅木,寅木生丙火,丙火生戊土,元神皆厚,五行周流不滞,是为配合有情。鄕榜出身,仕至观察,为人宽厚端方,九子二十四孙,富有百余万,寿至百二十岁,无疾而终。

大运喜木、火,水运有命中木来化水,所以水运亦可行。中年开始走30年火运,跟着30年木运,再走30年水运,所以寿至120岁就不足为奇了。此外,此命最不好的运是金运,但出现在早年,青少年生命力强,吃点苦不是坏事。根据自己算命的经验,这样的运程走向,是一个命的最佳安排了。

为何格局配合适宜,喜用神有力的命往往能长寿呢?因为格局配合适宜,不但为人处世有较深远的看法,而且性情和顺,不易冲动,就修心养性而言,已胜一筹;更以喜用神得力,不论原局或行运遇忌神破坏时,也可沉着应战,克敌致胜,不至惨演滑铁卢之变。反之,如格局配合无情,为人处世,常多刚愎自用,或优柔寡断,过与不及,均非所宜。加以喜用神无力,行运一遇忌神来攻,则兵荒马乱,虽欲拱手事敌,亦不可得。故而格局配合无情者,因得罪人而不自知,故以暴易暴,常遭横祸。喜用神无力者,因悲观消极,内焚外铄,故常常疾病缠绵,以至谢世!

最后,大运的向背也与寿有很大关系,凡大运遇破格坏用,喜神无救,其严重足以致死者,在五十岁以前为夭,在五十岁以后为寿(古人平均寿命皆较现代人短)。故晚年仍能行喜用神大运的命,通常更能够长寿。

资料来源:《清代名人轶事》、《清稗类钞》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