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連ARM都加入封殺戰局 華...

連ARM都加入封殺戰局 華為能撐多久 前員工揭真相

833

【2019年05月24日】 (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華為上週五被美國列為出口管制的交易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同華為開展業務,從而使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而美國的禁售令,又令一直號稱掌握了核心技術的華為,遭到軟件和芯片商斷供,包括:谷歌、微軟、英特爾、高通、Panasonic等在内的國際大公司陸續傳出將中止與華為合作或生意。如果名單僅止於此,華為似乎還能挺得住。但現在連ARM都加入背棄華為的聯盟,恐怕會讓華為無法再支撐下去。

英國ARM公司做的是晶片基本架構設計,自己不生產晶片,但授權給高通、英特爾、蘋果、三星與華為等大廠,搭載ARM架構設計的終端產品,從智慧型手機、物聯網產品到資料中心都有,目前全球多數手機處理器用的就是ARM架構。

華為自2012年開始就與其合作,華為集團旗下的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就開始生產以ARM設計架構為基礎的晶片。如今,ARM中止與華為的合作,意味著華為必須從零開始,自己重啟晶片架構設計,等到真的有成果出來,恐怕要耗上數年的時間。

有外媒就形容,沒有Google,華為可能還能咬牙撐下去,但沒有ARM,華為產品恐怕會成為沒有氣泡的可口可樂。

不過,華為總裁任正非表現的好像很淡定。据外電報導他在對華為內部談話時,還誇下海口聲稱,華為必須要做到世界第一,世界第二就可能活不下來。

對於多家國際大廠相繼宣布中止與華為的合作,華為除了對外信心喊話,也只能積極拉貨。據傳華為已經囤了約1年份的美國產零件庫存。但如今,連ARM都加入戰局,恐怕會讓華為在這條獨行路上走得更辛苦。

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大廠海思致信給員工稱,多年打造的「備胎」一夜轉正,創辦人任正非受訪也自稱華為晶片能夠做到像「美國芯(晶)片一樣」;不過,一名華為前員工近日透露華為備胎晶片的實情,直言「只要美國斷芯(美國佔有全世界高端晶片80%以上),華為99%死定」、「1%生存可能,就是中國閉關鎖國」。

這位華為前員工的文章指出,華為的麒麟是SoC(系統單晶片)晶片,包括CPU(核心處理器)、GPU(繪圖處理器)、無線電基帶和射頻;其中CPUGPU用的是ARM(安謀)的架構,基帶和射頻使用很多高通(Qualcomm)的技術和專利,「這都需要向國外廠商購買或得到授權,這也是麒麟不外賣的原因,因為沒有授權」。

文章批評,中共官媒央視說華為的麒麟晶片是100%的中國智慧財產(IP),絕對是忽悠(欺騙);很多應用晶片就是運算架構和運算法的硬體化,大多數架構和算法中國都沒有IP,需要得到國外廠商的授權和許可證。

文章指出,若誤以為海思把華為所需「關鍵核心晶片」的備胎設計出來,就可以救華為,那就是太無知了,因為少了不起眼的「輔助晶片」,如供電晶片、橋晶片、數模轉換晶片等等,就像少了空氣一樣,雖平常不覺得它存在,一旦缺失,就會窒息而死。

文章還指出,在晶片設計輔助軟體方面,美國幾乎處於壟斷地位。

對於華為看到中興通訊去年被美國斷貨的下場所做的準備,文章表示,能不能用,好不好用,仍是個問題。

這位前華為員工說,中國或許可以埋頭苦幹45年,發展自己新指令架構,但若獨門祕笈沒有其他人跟隨、生態系統不能發展,上下游(編譯器、操作系統、晶片方案、終端、應用程式等等)都得不到開發,最後必然是死路一條。

而繼華為之後,美媒報導稱,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將海康威視等多家中國視頻監控設備供應商列入黑名單。週三,美國國務院宣布對13個中國企業及個人,以及伊朗、俄羅斯和敘利亞的9個實體實施制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