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百度已死」引爆輿論:為賺...

「百度已死」引爆輿論:為賺錢飲鴆止渴

249

【2019年01月23日訊】由李彥宏掌舵的大陸搜索引擎百度醜聞纏身,近日,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網路文章,直接揭露百度將商業利益凌駕於自家的搜索體驗上,文章直接用「飲鴆止渴」來形容百度的做法。

1月22日晚,一篇由「自媒體」發布的《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文章引發各方關注,內容狠批百度搜尋的結果,絕大部分是自家產品,充斥大量營銷和質量低劣的內容。

這家中小資訊網站的從業員透露,2017年開始,其網站來自百度的流量開始出現下滑跡象,去年更是慘不忍睹,同比下降超過50%。

文章表示,2016年網站通過百度聯盟廣告,每天可獲得2萬元人民幣以上的收入,如今大幅跌至每個月只有1萬元左右,「這主要是百度調整演算法之後,流量下滑導致的」。

目前在百度搜索資訊類關鍵詞,相關資訊大部分來自「百家號」及大量相關鏈結。

文中舉例說,如一篇據稱是美國中情局承認拉登與911襲擊事件無關,並向其家族致歉的文章,搜索後發現是來自專門製造假新聞的網路媒體。在首頁顯示的搜尋結果,超過是百度百科和百度貼吧或「百家號」等。

文章嘲諷說,百度以往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但現在可以改名為「百家號站內搜索」,並引述一名科技媒體工作者調侃說,今年會有不少公司在招聘中,加設「日常用百度搜索資訊的求職者,慎用」的要求。

文章表示:偌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現已墮落到如此境地,最重要的原因是百度自身的商業決定。

文章還直接用上「飲鴆止渴」來形容百度的做法,稱百度已不打算好好做一個搜索引擎,只想做一個營銷號平台,「把希望來搜索內容的人全都變為自家的流量,然後變現」,這個策略就像在末日來臨前,拚命揮霍光財產一樣。

搜索引擎百度醜聞纏身

早在2010年谷歌搜索引擎被擠出中國市場後,由李彥宏掌舵的搜索引擎百度,便成為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

但近年來百度頻爆醜聞,2014年8月,百度網盤被舉報涉黃,因部分賬號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被北京文化市場執法總隊下達整改通知。

2016年4月,「魏則西事件」引出的百度、軍方醫院和「莆田系」醫院勾結的醜聞。據報,百度2013年260億元人民幣的廣告收入中,有120億來自「莆田系」。

百度雲也曾被指為淫片溫床。同年8月,許多百度雲用戶發現自己在網盤存儲的資料一夜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不少網盤卻被灌滿了淫穢視頻。同時,百度雲還陷入信任危機,不少網友質疑百度未對用戶賬戶被黑的問題採取有效應對。

而百度公司旗下的「榴槤」APP,也被發現存在大量低俗、暴力及不雅視頻,暗示提供色情服務的資訊任人瀏覽,宣傳裸聊等。

2016年1月,百度貼吧中發現大量淫穢色情信息,被網信辦約談、整改。

2017年8月,百度地圖被發現只要輸入搜尋洗浴、桑拿、按摩等關鍵詞,會顯示大量相關店商及地址,變相成為色情場所的新平台。

2018年6月12日,百度地圖還出現過一次大規模的錯誤。同年7月,大陸民眾使用百度輸入法搜尋時,發現百度輸入法竟有疑似偷偷錄音的功能。

同年12月10日,百度因被發現年報信息不實等問題,並被列入「違法不良記錄信息庫」。

百度還多次被踢爆涉侵犯用戶個資,有百度貼吧用戶2017年網購後給差評,未想個資被貼吧泄露予賣家。此外,百度旗下的App「手機百度」、「百度瀏覽器」被揭監聽電話,遭消保委提出民事訴訟。(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