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对中鹰派人物納瓦羅直言 令...

对中鹰派人物納瓦羅直言 令美中90天“停火”协议添阴影

482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图源:美国之音)

【2018年12月24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讯)美中两国首脑习近平和川普针对强制性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及盗窃等议题,本月初在阿根廷达成90天“停火”协议。如果届时未能履行协议,美方会把10%的关税上调至25%。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对中鹰派人物纳瓦洛近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除非北京当局能全面改革其经济、贸易及产业的制度和政策,否则美中之间可能无法在90天的“休战期”内达成一个长期的贸易协议。

“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政府打算在未来取得产业主导地位的计划。最近有消息指北京当局会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名称,但日本或美国都不会有人相信他们会放弃这个目标。

纳瓦洛表示,名称并无关紧要,问题的关键是中共政府为取得外国科技所实施的操作、行动及政策,包括他们把美、日及欧洲的科技与创新基地都纳入了他们觊觎的目标。中共政府基本上是在追逐美日欧的技术,盗窃日本、美国和欧洲的未来。

《华尔街日报》12月中旬曾报导,北京最高决策层与高级政策顾问正在草拟替代“中国制造2025”的新计划。希望借这个计划有望加速达成美中两国贸易协定,计划将在明年初推出。但报导指出,新计划提议的措施可能不足以深入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

纳瓦洛还表示,中方这次不能有“半途而废”的措施。要双方达成协议,中共必须解决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网路间谍活动、政府主导的投资以及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等美国关切的问题。

《美国之音》分析称,纳瓦洛的表态加大了外界对美中两国能否在90天的最后期限内达成协议的怀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