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渤海油田着火连烧4天才曝光...

渤海油田着火连烧4天才曝光 3人失踪 至今未熄灭

577
位于南中国海的中海油981石油钻机。(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探勘开发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位于渤海湾的一个油田5日发生大火,消息直到8日才曝光。大火持续延烧至今仍未扑灭,至少3人失踪,灭火和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有知情人士称,当局已经尝试利用多种方式灭火,但目前仍未能控制火势。

据《路透社》报导,花旗9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最大离岸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属公司位于渤海湾的一个在产油田发生事故,引发对漏油和潜在索赔的关注。

报导援引《财新网》称,4月5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蓬莱19-3WHPV平台V29井在钻井过程中发生井涌,处置过程中井喷失控着火。平台共计102人,撤离99人,失踪3人。《财新网》直到8日才将这起事故报导出来,并称尽管已经过去了4天,但失踪人员仍未找到,平台火势也未熄灭,平台上部设施严重损毁。

据指,平台现场火光熊熊,冒出滚滚黑烟,周围海面上还有数只船徘徊。

《财新网》援引接近中海油的人士称,目前正在尝试多种方法灭火,由于火势太大,灭火船已无济于事。而平台所在处为高压油气藏,比较有效的方式之一是侧钻,即在旁边打个眼以灭火。但目前有关泄漏油的量,以及失踪人员情况尚不得而知。

《路透社》称,截至9日,中海油仍未对外界公布这起从5日就开始发生的重要事故。

花旗报告称,如果在今年余下时间完全关闭蓬莱19-3,将导致的产量下降仅为1.4%,对2021年盈利预测产生2.1%的影响;从罚款角度看,中海油曾在过去发生过类似的漏油事件,并在2012年支付了7亿元人民币赔偿。

蓬莱19-3油田在2011年6月17日发生井涌事故,导致大量原油和油基泥浆溢出入海,导致周边约6,200平方公里的海域受污染,造成的海洋生态损失达16.83亿元人民币。

蓬莱19-3油田属于渤海油田。去年,渤海油田油气产量当量3070万吨,位居中国十大油气田之列。其中,原油产量2830万吨。

责任编辑:施恩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