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采风 蔡明亮導演用緊湊的意像捕捉...

蔡明亮導演用緊湊的意像捕捉他的主題

352

位在阿姆斯特丹的荷蘭國家電影資料館(EYE Film Institute Netherlands)即將於1月10-30日期間舉辦蔡明亮導演回顧展,完整放映他25年來的15部作品,並於1月12日為他舉行大師講座,和影迷交流暢談他的電影和創作計畫。

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繼過去兩年跟荷蘭國家電影資料館合辦侯孝賢回顧展與胡金銓代表作的放映後,再次聯手推出蔡明亮回顧展,以他入圍第74屆威尼斯影展VR(虛擬實境)競賽單元的《家在蘭若寺》作主打,連續放映三周,其他片單還包括他1992年的處女作《青少年哪吒》、1994年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讓他聲名鵲起的《愛情萬歲》、第四度入圍威尼斯影展並勇奪評審團大獎以及金馬獎第二座最佳導演獎的《郊遊》。

電影資料館推崇「蔡明亮對視覺力量之徹底信任更新了電影語彙,並為它帶來活力」
;同時認為他延續了名導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和伯格曼(Ingmar Bergman)等人的傳統,「用緊湊的意像捕捉他的主題。」

荷蘭電影資料館也認為許多人用「冥思、壓抑、蠱惑人的…」形容詞來描述蔡明亮的電影,但是「用文字來探討一個將電影裸白回歸於視覺本質的導演之作品,意義不大。」

荷蘭電影資料館是個兼具博物館、圖書館、修復典藏、電影教育推廣、餐飲休閒等多元功能的綜合性藝術機構,共有四座大小影片放映室與1200平方米展覽大廳。它珍藏4萬多件橫跨19世紀末默片至今的數位創作,包括電影、紀錄片、相片、海報、和劇本,強調自己是全世界第一個系統性關注虛擬實境電影與藝術創作發展趨勢的博物館。

《家在蘭若寺》是其新設置的Xtended Experience系列數位作品展的節目規畫之一,邀請影迷及藝術愛好者透過這部以360度空間概念拍攝的55分鐘影片,從過去被動沉浸於聲音與視覺情境的觀賞體驗,進一步成為積極互動的影片參與者。

蔡明亮回顧展相關資訊:https://www.eyefilm.nl/en/themes/tsai-ming-liang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