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前國際專家組成員:在監警會...

前國際專家組成員:在監警會工作時感被操控 有指揮官未能控制警員行動

122

過去一年香港人街頭抗爭。早前在 Twitter 狠批監警會報告的前監警會國際專家組成員 Clifford Stott,今日(11日)出席外國記者協會講座時,直言在監警會工作時感到被操控,說「我再也不想經歷」。他說正與團隊分析警方在反送中運動使用武力情況,認為有警方指揮官未能有效控制警員行動。

對於現時香港的警暴情況,有記者問及警員執法時稱呼示威者為「曱甴」。Clifford Stott 認為警方對示威者的偏見已不是隱含的,而是非常顯著。他續指,當警方走進人群中處理示威時會失去理性,大叫「曱甴」等只是表徵,反映警方在處理示威活動時心裡對大眾的看法已成「意識形態」,以合理化警方的行動。

而在近期的示威集會,警方在活動開始前己展開大圍捕,Clifford Stott 認為有關做法是為了阻止示威活動引致的暴力衝突,但損害了港人的集會自由,批評大圍捕是有問題的策略。

對於自己在監警會時的工作,Clifford Stott 坦言覺得自己被操控,說「我再也不想經歷」。他認為,監警會報告調查關鍵不應只在於警方在街頭上的執法,而是示威者被捕後、在拘留期間遭受的對待。但他說監警會的處境尷尬,沒有任何調查權力,「警方給甚麼就信甚麼,沒有能力調查真偽」。

Clifford Stott 早前表示即將公布一份自行分析反送中運動的報告,當中會引用重要民調數據,及抗爭者深度訪問。他說正與同事努力分析警方在反送中運動中使用武力情況,未有透露報告公布日期。他又說,在一些示威中有警方指揮官未能有效控制警員行動。他估計,「港版國安法」立法後,法例賦予警員更多權力去界定市民是否犯罪,可能成為打壓反對聲音的工具。

因應近日美國及過去一年香港有示威者抗議警暴問題,走到街頭抗爭,Clifford Stott 指美國因黑人George Floyd 被警殺害引起的「Black Lives Matter」示威起初都非常和平,但警方執法時的態度進取,會選擇以武力取代對話去應對示威者,導致更多衝突。他認為這是各地警方的做事方式,但很多國家如瑞典、英國及葡萄牙等,都追求改變警隊處事方式,嘗試以對話解決衝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