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曾批江泽民被停刊 中共左派...

曾批江泽民被停刊 中共左派杂志复刊引争议

1051
左派刊物《中流》复刊。(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被中共官方停刊19年的左派刊物《中流》最近以电子版《中流丛刊》名义复刊,引起争议。

《中流》在2001年点名抨击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允许资本家入党,质疑江的所谓“三个代表”。在江的“七一讲话”在中共元老内部引发巨大批评与争议后,该杂志又评江的讲话是极其重大的政治错误事件,踩了中共红线而被停刊。

就这次复刊,北京独立学者吴强对《苹果日报》 表示,应是得到中共最高层的默许与支持。

吴强进一步指,这涉及中共意识形态倾向的问题,例如今年6月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何毅亭撰文盛赞“习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而他相信,中共借《中流》复刊向外界发出意识形态转向的讯号,为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做好准备。

不过他并未解释究竟是什么准备。

《中流》原本就是左派杂志,如今又在复刊号上直言将以所谓的“马列毛主义”为根本宗旨,为“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的复兴”提供思想动能,除收录当今中外左派人士的文章外,复刊号还点名批判了《武汉封城日记》作者方方。这都引起广泛忧虑。

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评论说:中共国毛左杂志被停刊20年后重出江湖,这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共产极权明目张胆走上前台。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容许停刊19年的《中流》复办,主要是卸力,避免过度打压这批“毛左”,令他们变得更为激进。不过他认为,这批左派对当前的中国政治毫无影响力。中共官方现时需要左派声音,但不表示会让他们坐大或不受控。

刘锐绍认为,中共在意识形态方面,向来都是“宁左勿右”,即使思想邀进,但没有违背党中共的核心利益,官方都会让这些左派刊物继续存在,但若果这些左派刊物稍与官方口径不同步,或对社会做成实质影响,中共就会出手打压。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