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成吉思汗】三征西夏得助力...

【成吉思汗】三征西夏得助力 剑指大金国

774
成吉思汗(图片来源:大纪元制图)

【2020年10月31日】1204年征服了乃蛮部落后,铁木真曾分遣使者前往周边邻国和部落,如北部的乞儿吉思(位于今叶尼塞河上游)和谦谦州,责问他们不应收容乃蛮人等,与蒙古人作对,并告诉两部落,如果不愿与蒙古人为敌,就要马上投降。两部落首领自知无法与蒙古人对抗,遂向铁木真投降。

铁木真的使者又来到了南部的吐蕃(位于今青海、西藏),亦用同样言辞晓谕吐蕃首领,但吐蕃首领拒绝投降,并将蒙古使者驱逐出境。铁木真因此欲讨伐吐蕃,但又担心与吐蕃交好的西夏国趁机发动进攻。此外,西夏还与金国存在盟约,为此,铁木真决定先攻打西征路上的西夏,再进攻吐蕃或金国。

从地理位置上看,西夏西北曾与乃蛮部为邻,东北部与克烈部为邻,并与两个部族交好,在成吉思汗灭掉这两个部族后,西夏北部直面蒙古。其东部是金国,南部与宋朝西北疆接壤,西南为吐蕃,西边与畏兀儿等国接壤。

1205年,铁木真率军攻打西夏,这是他真正攻打的第一个成建制的国家。彼时的西夏,蒙古人跟随金国呼其为“河西吐蕃”或“唐兀特”,因与宋缔结盟约,已经久无战争,是以对蒙古人的突然入侵感到意外。因知晓无法与蒙古人抗衡,西夏国君下令各城坚守,以防御为主。蒙古人虽然擅长野战,但因无攻城作战经验和攻城器械,又无法久留,遂在西夏边镇掠夺了一些财物、牲畜等后返回。

成吉思汗于1206年建立大蒙古国后,面临的是南面金、西夏、南宋等几国鼎立的局面。雄心勃勃的成吉思汗开始考虑讨伐金国,以报昔日之仇。恰好有四名来自金国的投诚之人透露金国皇帝肆行暴虐,成吉思汗遂与部下商议征讨之事,但仍顾虑多多,未敢轻易出兵,而是将目标再度指向西夏,其目的之一就是毁掉金国和西夏间的联盟,以扫除进攻金国的障碍。


1207年蒙古帝国版图。(图片来源:Khiruge:Wikimedia Commons提供)

西夏和金国走向衰落

西夏国是由居住在西北的羌族的一支——党项族建立的。 1038年,元昊正式建国并称帝,其都城为中兴府(今天宁夏境内)。在西夏干顺和仁孝父子统治时期,推崇汉文化,尤其是后者,以儒治国,并仿效宋朝制度,建立太学,重新修订国家乐律,建孔庙祭祀孔子、推行科举制等。此外,仁孝还崇信佛法,组织人力大规模翻译佛经。在两位雄才大略、推崇汉化、崇佛的西夏国君的统治下,西夏国力曾强盛一时,是以可以先后与辽、金、宋抗衡。

金国则是由定居在黑龙江流域的女真族完颜部的完颜阿骨打于1115年建立的,定都会宁府(今黑龙江阿城南)。此后,金国开始强大,并在灭掉辽国后,向宋朝发起了进攻,俘虏了宋徽宗和钦宗等三千多皇室成员和大臣,致使北宋灭亡。在南宋偏安临安之时,金朝则统治着中国北方的大部分领土。

金国同样推崇汉文化和孔子,尤其是第三个皇帝金熙宗,自幼就受汉文化熏陶,登基后即推动汉制改革,并且重用汉人,推崇儒学,其官制建立以尚书省为中心的三省制,基本汉化。从金熙宗开始,金国开始尊孔子并建孔庙。金人到了后期更自称为“汉人”。

不过,到了蒙古崛起时,金和西夏都开始走向衰落,而这大概也是历史的必然。

金朝的创始者——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二征西夏

1207年秋季,成吉思汗二征西夏,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积累更多的攻城经验。此时,西夏朝廷内部出现权力之争,而且夏襄宗李安全昏庸无能,沉迷于酒色,对于蒙古人的进攻并无太多的准备。

蒙古人首先进攻的是西夏重要的交通要塞斡罗孩城(今内蒙古乌拉特中后旗西境)。在攻城前,蒙古人采取攻心战术,将路上俘获的西夏牧羊人放回,让其告诉城中之人,“如敢据城为守,城破之后必屠尽城中之人。”不过,西夏人并未受影响,仍依靠城池坚守,而蒙古人还是因为缺乏攻城办法,所以久攻不下,双方相持了四十多天。

后来,成吉思汗采取火攻,才攻破了斡罗孩城。蒙古大军进驻该城后,西夏襄宗调集右厢诸路军反攻,金国也派兵支援,双方相持达五个月之久,蒙古军始终难以推进。次年春季,因为粮草匮乏,成吉思汗退兵。此次较量双方皆损失不小。

三征西夏 金夏同盟中止

在修整一年多后,成吉思汗率军于1209年秋第三次西征西夏。主要原因是金国国主正谋划刺杀不肯跪接其即位诏书的成吉思汗,而成吉思汗亦想摆脱与金国的臣属关系,拟发动对金国的战争,但此前要防备与金国有同盟关系的西夏助力金国。

此时,畏兀儿(高昌回鹘)已主动向成吉思汗臣服,这使得西夏的河西地区失去了蒙夏间的缓冲带。之后,蒙古军再次攻击斡罗孩城。西夏将领兼襄宗的儿子李承祯战败,丰州(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谢睦劝守城副帅出降,斡罗孩城被蒙古人占领。

拿下斡罗孩城后,成吉思汗乘胜进军西夏都城中兴府,并逼近其最终防线贺兰山西的克夷门。西夏大将嵬名令公虽然进行了伏击,但仍然败给蒙古军队,最终,中兴府被蒙古军队包围。不过,成吉思汗并未急于攻城,而是想将西夏各地的军事力量吸引过来,一一消灭。

然而,围城一个多月,勤王的军队并没有到来,西夏向金国求援,金国的卫绍王也坐视不救,夏襄宗求救无门。没有等来西夏援兵的成吉思汗决定采用水攻攻城,因此筑堤引黄河水以灌城,但城池还没来得及淹,堤坝溃堤,冲垮了蒙古人的营盘。

为了避免旷日持久的相持,成吉思汗派使者劝夏襄宗投降,并提出优待条件,但襄宗不愿投降,而是纳女求和。在给予蒙古大量赔款以及接受“附蒙伐金”的条件后,双方缔结和约,达成收服西夏目的的成吉思汗退兵。

从此,西夏与大蒙古国和平相处了十年,这也使得成吉思汗可以腾出手来攻打金国,西定今新疆及贝加尔湖以西的各个小国和部落。而西夏接受蒙古“附蒙伐金”的条件后,不得不跟随蒙古攻击其原本的盟友金国,这大大地削弱了金国和西夏的国力,也使得后来西夏被灭时,更加孤立无援。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与西夏的三次交战,成吉思汗掌握了一种针对坚固的围墙城市的新的战争模式,并不断尝试攻城战法,如切断敌手周边的后勤补给,清除城池周边的乡村,将老百姓赶入城中消耗物资;用石头和水填护城河,引水灌城等。

不仅如此,成吉思汗还发现,身在西夏的汉人工匠熟悉如何制造围城器械,如弹射器、抛石机,这些器械可以从远处使用大量的石头来摧毁城墙。成吉思汗对此十分重视,他下令奖励那些在战争中投诚的工匠,还从俘虏中挑选工匠,编入蒙古军队,成为蒙古工程部队的成员。在此后的战争中,凭借着经验和教训以及攻城武器,蒙古人继续攻略城池,且一次比一次成功。

1142年,西夏王朝,金/女真王朝,宋朝和大理王国版图。(图片来源:Yu Ninjie/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周边部落臣服 成吉思汗再得助力

在征服西夏的同时,成吉思汗也没忘记收服蒙古周边地区的部落和小国。 1207年,成吉思汗派长子术赤率军去北方西伯利亚地区的林木,他不费力气地将那里的森林部落招降。对此,成吉思汗十分满意,并将这些部落赏赐给术赤。

1210年,忽必来奉旨出征合儿鲁兀惕。合儿鲁兀惕属突厥语族部落,最初居住在阿尔泰山以西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一带,8世纪初,在后突厥汗国的攻打下,逐渐南迁至北庭(今新疆吉木萨尔北)附近。其后又西迁至今巴尔喀什湖东南。 12世纪,成为西辽的藩属,其领地内有海押立(今巴尔喀什湖东卡帕尔附近)、阿力麻里(今新疆霍城西北)等城。其君主称“阿儿思兰汗”,受西辽委派的少监监治。

西辽由契丹人耶律大石于1124年建立,在1141年其成为中亚霸主,畏兀儿(高昌回鹘)、西喀喇汗国、东喀喇汗国及花剌子模等先后臣服于强盛期的西辽。蒙古崛起后,西辽已走向衰落。因此,在蒙古军队到来后,合儿鲁的阿儿思兰汗杀掉了西辽少监,向忽必来投降,并随忽必来入朝。成吉思汗因其是不战而降,所以给予恩赐,降旨把女儿赐嫁给他。从此以后,合儿鲁阿儿思兰汗家族与成吉思汗皇族结成联姻关系。

西辽的附属畏兀儿(高昌回鹘)的亦都护(国王的世袭尊号)听说成吉思汗兴起,击灭乃蛮、两次攻掠西夏的消息后,便决定摆脱西辽少监的暴虐监治,投靠宽宏有度量的成吉思汗。 1209年,他杀死西辽少监,遣使臣觐见成吉思汗表示归顺。 1211年春,他又亲自去觐见成吉思汗,请求娶成吉思汗之女。成吉思汗因其主动归附,便把女儿嫁给了他。自此,亦都护王族与成吉思汗皇族也形成了世代联姻关系。

与其它被征服国有所不同的是,高昌回鹘一方面是蒙古大汗的藩臣,必须履行纳质、进贡、出兵从征等藩臣义务,但另一方面,亦都护对自己的领地和属民有一定的自主权。更为重要的是,13世纪的畏兀儿族信仰佛教,文化高于蒙古,有许多畏兀儿人仍从事游牧,与蒙古人语言、习俗上较接近,蒙古人在大量吸收汉文化前,主要吸收畏兀儿文化。 13世纪中叶出现的最早的蒙古历史《蒙古秘史》,就是由畏兀儿必阇赤笔录蒙古人的口传故事编写成的。此外,由于畏兀儿位居东西方交往的通道,对蒙元时代东西方经济、文化、科技的交流也起到重要作用。

高昌回鹘王供养图(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剑指金国以血仇 求长生天庇佑

在三征西夏并迫使其接受“附蒙伐金”的条件、翦除了金国的羽翼后,成吉思汗终于将剑锋指向了一个世纪以来统治北方大部分地区的金国。

早前蒙古诸部落一直臣服于金国,但蒙古人与金人有着很深的仇恨。原来,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的叔祖俺巴孩曾为塔塔尔人俘虏,并被送至金国,金人以叛逆之名将其钉死在木驴之上。蒙古诸部为此多次与塔塔尔人和金人作战。此外,金国不仅要求蒙古部落纳贡,还每三年派兵向北剿杀,谓之“减丁”,直至1190年才停止。金人的残暴让蒙古人恨之入骨,累世难忘。

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诸部时,为了打击塔塔尔人,曾与金国有过盟约,同意臣服于金国,年年进贡,还被金国授予官职。成吉思汗统一草原并建立大蒙古国后,就想摆脱金国的控制。

一次,金国平庸的卫王允济来收取进贡的东西,成吉思汗明确予以拒绝。允济回国后,请求派兵征讨,被金国皇帝拒绝。 1208年,允济(完颜永济,后世称之为“卫绍王”)即位,派使者来要求成吉思汗向新皇帝称臣。成吉思汗颇为不屑,不仅不肯跪接其即位诏书,还向金国都城的方向说道:“我谓中原皇帝是天上人做,此等庸懦亦为之耶?何以拜为?”说罢乘马离去,留下瞠目结舌的使者。卫绍王得知后大怒,企图等成吉思汗入贡时将其擒杀。成吉思汗得知后,遂与金绝交,也断绝了臣服关系。

1211年,成吉思汗下决心大举进攻金朝。春天,他在客鲁涟河召开了一次忽里勒台大会,与各方共同商讨征伐金国事宜。除了为祖先复仇,成吉思汗给出的出征理由还有一个就是为被金人撵走的契丹人一雪前耻。会议还邀请了结盟的畏兀儿和西夏国的代表。

在获得部众和盟友的支持后,成吉思汗登上了附近的蒙古圣山,跪拜了九次,诉说着对金国人的不满,并祈祷道:“啊,长生天!我已武装起来,立誓要为我的祖先所流的血报仇。金朝皇帝杀害我的祖先俺巴孩汗,请允许我报这个仇,并助我一臂之力吧!”

出征前,成吉思汗还将自己关在帐篷里三天三夜,而其他等待着长生天决定和成吉思汗命令的蒙古人,也低喃着蒙古习语“呼累、呼累、呼累”。到了第四天黎明时分,成吉思汗从大帐中走了出来,向众人宣布,“长生天”将允许他们复仇,并预示他们将获取胜利。

彼时从表面上看,大蒙古国与金国的力量对比是悬殊的。 1211年,大蒙古国人口70万左右,军队15万(其中10万是大蒙古国的蒙古军,其余是收降的各部落军队),金国有人口5千多万,号称军队100万。这也就难怪当时的金国皇帝说:“他们(蒙古人)怎么敢入犯?”

不久后,金国皇帝就知道到底谁应该害怕了。(未完待续)

参考资料:
《蒙古秘史》
《元史》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中国历代战争史》(元朝) 台湾出版
《蒙古帝国兴亡录》
《西夏纪》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点击阅读:【成吉思汗】降生草原 绝境中成长
                  【成吉思汗】姻缘定 英雄聚 铁木真崛起
                  【成吉思汗】宽仁服众 推改革 招揽人才
                  【成吉思汗】征服草原之战 所向披靡
                  【成吉思汗】战王汗与札木合 称雄草原
                  【成吉思汗】建大蒙古国 封功臣 扩怯薛军
                  【成吉思汗】颁布大扎撒 长生天信仰入法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