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吃隔夜菜易致癌?營養師:保...

吃隔夜菜易致癌?營養師:保存方法是關鍵

195
冷藏(pixabay)

過年家家戶戶一定會將年夜飯煮得很豐盛,常常一桌菜從除夕吃到初五還吃不完,但近年來謠傳隔夜菜不但營養流失,還有致癌的風險,而且加熱隔夜菜的好幫手微波爐,又對身體有害?民眾可能還聽說過一種說法:立刻將剩菜放入冰箱,冰箱跟菜會壞!?

吃隔夜菜會致癌?

網路流傳隔夜菜含有亞硝酸鹽,所以常吃會致癌,但營養師歐乃嘉表示,含量其實非常低,亞硝酸鹽含量更多、普遍的其實是加工肉品、煙燻或鹽醃食品等等。

剩菜不能直接冰冰箱?

歐乃嘉指出,隔夜菜比較需要擔心保存,也就是食品衛生安全問題,溫度在攝氏5-60度之間會孳生食品危害菌,所以吃不完的食物就要趕快冰進冰箱,只要家中冰箱功能正常,完全不用擔心菜直接放冰箱會讓冰箱壞掉,而且大部分的菜在大家吃飽時都已經涼了,至於滾燙的湯,則可以放到大約60度就拿進去冰!

冰箱(pixabay)

可以的話,建議民眾在開飯前就先預留份量,用餐時夾菜用公筷,都可以讓食物安全保存!隔天要吃的時候,也建議一定菜要徹底加熱,不要直接吃冷食,就能減少隔夜菜可能伴隨的健康風險。

隔夜菜的營養會流失?

原則上隔夜菜的三大營養素不會差太多,但是隨著加熱次數的增加,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等可能會流失,所以建議蔬菜當天吃完,隔天再煮新鮮的蔬菜搭配其他的食物。另外,不新鮮的海鮮也容易引起過敏,因此也建議先吃完。

而冰過的剩菜其實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會油水分層,加熱前可以先將浮在上面結塊的油質去除,並加上新鮮蔬菜,增加纖維減輕身體負擔!

微波炉(pixabay)

微波爐會致癌?

至於熱菜的好幫手微波爐,它是利用輻射能讓水分短時間內急速震動,達到加熱效果,微波產生的輻射不會儲存在食物裡,所以不會汙染食物喔!而且因為加熱時間短,所以反而更能保存較多的營養素、植化素等等!但要提醒的是,一定要選擇適合微波加熱的盛裝器具(玻璃、陶瓷)及保鮮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