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当年难民而今成了工程师 ...

当年难民而今成了工程师 默克尔开放边境政策再回首

370
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改变了德国(美联社图片)

四年前,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决定开放边境,大批难民涌入德国。为接收这些难民,德国联邦政府花费了数十亿欧元之后,目前开始收获一些成果。

据德国之声报道,2015年8月3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了将载入其政治生涯史册的难民危机处理政策的名言:我们可以做到。随后,2015年9月,大量难民从慕尼黑涌入,9月12日达到高峰,短短一天时间便有1万3000人进入慕尼黑。

德国边境敞开了大门,大批难民涌入并受到德国民众的热情接待。德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为难民融入劳动市场提供方便。截止2018年底,已经有超过40万难民找到了工作或者正在参加职业培训项目。根据德国商业集团的数据,其中有4.4万人参加了学徒培训。

让难民变成工程师  “这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一开始就预测了这样的发展轨迹,三年半之后,事态发展进入了正轨。” 德国中部城市汉诺威商会的经济学家赫斯(Günter Hirth)援引了上个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难民融合的案例,当时,80%的适龄难民在八年后都找到了工作。他还表示,德国当前的失业率低于5%,这种理想的经济环境将有益于当前这一代难民。

报道说,让难民参与的培训并不是为了专门帮助难民重建生活而专门设立的项目,这种培训是德国起源于中世纪的一种传统经济模式——学徒制。随着就业机会增多,德国年轻人对这种学徒制职业培训失去了兴趣,这导致了德国企业面临熟练技术工人短缺的局面。而成千上万进入德国的难民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而且这些难民大多都是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

“我们有现实的理由来帮助这些难民接受职业培训。” 赫斯说:“德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合格的工人。”

但让新来的移民进入劳动力市场并不容易。绝大多数人进入德国的时候不懂德语,他们也不具备德国公司需要的技术。那些找到工作的人,大多数都是在餐馆、仓库或者从事临时的低薪工作。

在汉诺威难民委员会负责劳动力整合项目的西格马尔(Sigmar Walbrecht)试图说服他遇到的难民,让他们相信接受更高技能工作的培训会让他们过得更好。“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必须给家乡的亲人寄钱,他们还想拥有自己的住所。很难给他们解释清楚,从长远来看,参与学徒培训要好得多。”西格马尔说。

据统计,现在大约有150万在德国的难民仍然没有找到工作,无法解决生存问题。在这些人当中,有20万人进行了失业登记,还有许多人正在学习必要的综合语言课程。

但还有些尚未获得难民庇护资格的难民,却很少有公司愿意去投资了。虽然德国政府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来缓解公司的这种担忧,出台了“3+2规则”:难民即使最终没有获得庇护资格留在德国,也可以参加三年的培训,再工作至少两年,这段时间不会被驱逐出境。当他们再次申请避难资格时,此前经过验证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经历都可以成为他们的申请优势。

“(让这些人)从难民变成德国的工程师,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世界最大的汽车电池制造商之一科莱恩斯(Clarios)的培训主管梅勒妮.弗莱格(Melanie Fleig)说。

我们能做到!”   但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安定的环境里”,德国总理默克尔2015年8月31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说,”我们中的大多数没有经历过精疲力竭、充满恐惧的感觉。”默克尔愿意接纳那些经巴尔干路线前来德国的人,她说接纳这些难民是”国家的任务”,并强调:”我们能做到!”

2015年9月4日,周五的晚上,默克尔做出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主导了德国接下来数年的政治讨论。默克尔正在北威州参加州议会选举的造势活动,这时从奥地利外交部传来匈牙利总理奥尔班发布的消息,说匈牙利的情况已经失控,一千多名难民徒步踏上了前往奥地利的路途。

默克尔同奥地利总理费曼通了电话。费曼不希望在边境出现暴力和驱逐的场面,他向默克尔建议,不要阻拦难民,而是在他们入境德国后,由德奥两国以10比1的比例分别接纳。默克尔同联合执政伙伴社民党进行了磋商。时任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同意接纳难民。

于是,奥地利和匈牙利开始动用专列,向德国运送难民。此时的难民人数虽已相当可观,但仍在可控的范围内。不过德国内政部已经提出了如何安置这些难民的问题。尽管如此,总理府还是决定让难民列车进入德国。毕竟,人们当时其实根本也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和理由才能阻挡这些火车。

联合政府内的另一个伙伴–基社盟(CSU)的主席泽霍费尔,那一天晚上默克尔没能联系上。他第二天才出现,并称默克尔的决定是个”错误”。一场基民盟(CDU)和基社盟两个”姊妹党”之间延续数年的争执由此开始。

在巴伐利亚州执政的基社盟感觉,在2015年秋天,没有人询问过他们的立场如何。该党警告,如此大量的难民会让德国不堪重负,并提议从次年起设定一个”难民上限”。在2015年11月的党代会上,基社盟与会代表正式采纳了这一政策建议。2016年初,这一建议变得具体了:泽霍费尔主张,每年进入德国的难民数量不能超过20万人。

默克尔也参加了那次基社盟党代会。她拒绝设置上限的建议,而主张寻求一个”欧洲解决方案”。她在讲话中指出:”关闭国门、无所作为不是21世纪的解决问题之道。”此次大会成为基民盟、基社盟路线之争的象征性事件。直到2017年底,两党才就年度接收难民的控制范围达成一致:在18万到20万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所发生的一切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基于人道主义精神,默克尔力排众议,毫不犹豫打开国门,让德国接收了逾百万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令默克尔赢得了举世赞扬。然而,她低估了难民潮为德国带来的压力。百万难民涌入德国境内后,在房屋分配、遣返不合资格难民等方面,行政安排混乱,还衍生族群融合问题。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不仅导致德国社会撕裂问题严峻,也令其本人的支持率显著下降,基民盟阵营内部,对默克尔的批评声日渐高涨。并造成了右翼民族主义政党“德国另类选项党” (AfD)的崛起,一跃成为德国最大反对党。

尽管如此,默克尔坚持强调,德国如此成功地应对了这一严重的人道主义挑战,人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

据德新社报道,周二(4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为她的难民政策做了辩护。默克尔在勃兰登堡州参加了市民对话,回答了市民们提出的问题。就难民政策,她再次辩护说,2015年,叙利亚内战和伊斯兰国恐怖袭击给远东带来了特殊情况。“我们不得不作出反应。”误错是出在这之前,那就是人们没有照料涌到周边国家如黎巴嫩或约旦的难民。现在,人们一般在难民来源国就开始着手处理难民问题。但她承认说,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