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媒热议“铁娘子”仕途走向...

德媒热议“铁娘子”仕途走向 默克尔智慧给出答案

300
德国总理默克尔 ( AP)

【2019年5月5日】(欧洲希望之声訊)即将于今年秋季卸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今年四月曾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非常有资格”担任欧盟最高职务。此言一出,引发德国媒体纷纷猜测,“铁娘子”是否在欧盟选举后会辞去总理一职,以便前往欧盟担任欧盟委员会领导人。默克尔近日在一次与市民对话时予以否认。

据德新社报道,有关默克尔未来去向的流言越传越猛。《图片报》、《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等都在猜测,默克尔是不是在欧盟选举后会辞去总理一职,以便前往欧盟担任欧盟委员会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三(1日)在勃兰登堡州参加了市民对话时,否认会很快转到欧盟去工作。

4月20日,欧盟委会主席容克在接受德国媒体Funke Media Group专访时,暗示默克尔有能力与声望成为未来的欧盟领导人。

容克称自己“不能设想”默克尔会“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容克不吝对默克尔的赞美之词,称她不仅仅是一个受尊敬的人,更是一件“可爱的艺术品”(a lovable work of art)。他还表示,默克尔高度满足成为欧盟领导人的条件。

据报道,去年10月,默克尔宣布,将在当年12月的基民盟党代会上将放弃竞选党主席,2021年的总理任期结束后也不再寻求连任,此外也不再担任欧盟职务。默克尔表示,“我并非生来就是总理,我也从未忘记这一点”,作为总理是一种荣誉,非常感谢能够担任总理这么多年。然而,“到了开启新篇章的时刻了”。

英国《卫报》发表文章说,作为欧洲实际领导人的默克尔退出政坛,可能会使欧洲面临193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欧盟的分裂将越来越严重。

《卫报》说,默克尔2005年成为德国总理时,美国总统是小布什,英国首相是布莱尔,法国总统是希拉克。14年后,只有她还在坚守着,而她也带领德国成为欧洲大陆的核心与基石。

波兰外交部长称,默克尔在维护欧盟的稳定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默克尔坚持“欧洲价值观”表示赞扬。

一位经济学家分析称,“德国在过去十年一直是欧洲政治稳定的支架,现在这似乎要结束了”。

专家指出:默克尔不仅是欧盟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也是欧洲实际的领导人。在默克尔时代,德国对于欧洲事务的影响一直是巨大的。

在经济政策方面,默克尔的财政紧缩政策带领着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家度过了2007-2008年的经济危机。

在外交政策方面,默克尔也是欧洲的“领航人”,如坚持对俄罗斯的制裁等。

然而,2015年的难民危机给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带来了巨大冲击。

基于人道主义精神,默克尔力排众议,毫不犹豫打开国门,让德国接收了逾百万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默克尔赢得了举世赞扬。然而,她低估了难民潮为德国带来的压力。百万难民涌入德国境内后,在房屋分配、遣返不合资格难民等方面,行政安排混乱,还衍生族群融合问题。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不仅导致德国社会撕裂问题严峻,也令其本人的支持率显著下降,并造成了右翼民族主义政党“德国另类选项党” (AfD)的崛起,一跃成为德国最大反对党。

《纽约时报》分析称,对于欧盟而言,默克尔的离开选在了一个最坏的时刻。

《纽约时报》说,对于欧盟而言,现在正是一个急需团结、急需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的时刻:面对英国脱欧、意大利预算危机、民粹主义“肆虐”欧洲大陆,欧盟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宣布将告别政坛,一定程度上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她和她的国家都没能躲过这股席卷欧洲的极右翼新政治势力。

今年以来,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丹麦、瑞典等多个欧洲国家的极右翼政党都在崛起。而以意大利为首的几个国家一直对欧盟不满,希望削弱布鲁塞尔的权威。

德国之声称,这些国家大概不会为默克尔的离开“流一滴眼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