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道门也有败类 大道真人出手...

道门也有败类 大道真人出手

744

明朝崇道之风盛行,有不少人修道修得了高深境界,却隐于世间或山林。也有人学点方术皮毛,即阿谀权贵,以换取荣华。对那些道门败类,大道真人张三丰也会出手“棒喝”示警。由清朝道士李涵虚所编的《张三丰先生全集》就记载了这么几件故事。

太行西山有一位马仙翁,能以神箭射击鬼魅,因而吸引很多人慕名前来,寻求帮助,结果都没有不应验的。当时有个道士,名叫邓常恩,后来官至太常卿(掌宗庙陵园、祭祀礼乐、天文术数、学校等)。不过,此人阴险恶毒,还曾杀害过一人。后来这被害的冤魂常到邓府中作怪,遂致邓常恩命令他的徒弟陈歪儿,前往太行山寻求马仙翁的道术帮忙。

陈某即刻前往,路途中遇到一名道人,其人风骨昂昂,手里还拿着一把长弓,腰里插着七支箭。道人自称,射鬼能百发百中。

其实,“长弓”意即为“张”,“七箭”比喻“三丰”二字共七划。当年张三丰行于世间,常向人隐去真实姓名,他或自称七针先生,或以藏头诗“一张、三丰”相称,亦或以“长弓、七箭”表示自己的姓名。

陈某半信半疑,就和道人一起同行到晚上,并同在一座破庙中休息。山里的夜晚,林深月黑,竹丛与古木间,传来阵阵啾啾鬼叫声。陈某听着,感到非常恐惧。张三丰对他说:“你可以看我射鬼。”随即从窗隙内,张弓射击,那鬼便哀号着离去。陈某深感折服,次日一早便乞求道人教他箭艺。张三丰慷慨同意,还把弓箭送给了他。

陈歪儿回到京师,向邓常恩讲述途中所见所闻,并奸猾地对邓常恩说:“马仙翁外出,找不到他了。如今幸运地得到神箭,这都是大人之福啊。”邓常恩听完非常高兴,准备在夜里试一下神箭。

这天夜里昏月蒙蒙,邓府花园又开始闹鬼了。但听鬼声一起,邓常恩就命陈某一展箭技。随后邓常恩转过回廊,走到对面的楼窗上察看。此时陈某忽然见到鬼魅飞入楼里,于是挽起强弓,射出一箭,即刻听到一声大叫声,有人中箭倒地。陈某秉烛前去一看,原来射中了邓常恩。所幸射中邓常恩的左臂,不致于陨命。陈某因此吓得仓皇逃窜。

圆通子评价此事说:“杀人之罪已经很大了,还想着诛杀被害者的魂魄,真是残忍太甚!西山之行,即使真的得到马仙翁的神箭,又怎知不会转而射向邓常恩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