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倒計時!美致信近60國 台...

倒計時!美致信近60國 台灣能否參加5月世衛大會?

240
世界衛生組織在瑞士日內瓦的總部(美联社)
【2020年05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綜合編譯) 據路透社週五報導,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領導人致信近60個國家,要求他們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理由是對抗冠狀(中共)病毒爆發需要做出最大的努力。
由於中共的反對,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被排除在聯合國的機構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
委員們在信中說「因為世界正在為製止新型冠狀(中共)病毒COVID-19的傳播而努力,該病毒在中國武漢最先發現,現在將全球的健康與安全置於政治之上,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重要。」據報 這封信是在星期五發出。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民主黨主席埃里奧特·恩格爾(Eliot Engel),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地位最高的共和黨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共和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吉姆·裡施(Jim Risch)和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地位最高的民主黨成員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共同簽署該信。 這封信寄給了包括加拿大,泰國,日本,德國,英國,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亞等國家,它們雖然大小不一但都視台灣為朋友和盟友。
該信是在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和其他美國官員對冠狀(中共)病毒的批評日益強烈的情況下發出的。
特朗普政府指責中共隱藏信息使疫情加劇了疫情的惡化。 特朗普上個月宣布,他將暫停向世衛組織提供援助,指責該組織「以中國為中心,並宣傳中共對疫情的“虛假信息”」。世衛組織否認上述說法。
特朗普在國會的一些共和黨同僚已經回應了總統的批評。民主黨人批評特朗普在全球健康危機期間襲擊了世衛組織(WHO),但同時表示其需要進行改革。
台灣也一直尋求參加本月世界衛生組織決策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部長級會議,並得到華盛頓和美國的幾個盟國的支持。 但是中共認為台灣是其「一個中國」政策下的一個單獨的省份,堅稱其努力是基於政治而非健康問題的目的,表示台灣參加會議的努力將失敗。
台灣反駁,將其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全球與冠狀病毒的鬥爭中造成了危險的滯後。
美國國會議員在信中說,台灣的資源和專業知識對全球對疫情都會有幫助。他們指出,台灣也曾受邀參加了2009年至2016年的世界衛生大會。
倡導信還稱「疾病無國界,鑑於世界因COVID-19遭受的困苦,懇請個國政府與我們一起迫切的解決台灣加入全球健康與安全組織的問題,聯合國會員國應團結一致,一致要求台灣被邀請參加即將於2020年5月舉行的視訊世界衛生大會,因為這是一個正確的起點。」
本週三(5月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蓬佩奧也曾表示:「我想呼籲包括歐洲在內的所有國家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和聯合國其它有關場所(的活動)。」
他還說:「我還呼籲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本月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因為他有能力這樣做,而且他的前任也曾多次這樣做過。」
第73屆世衛大會訂於今年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