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大疫下秉持人道救援 臺灣創...

大疫下秉持人道救援 臺灣創造一次次生命奇蹟

188
臺灣因疫情控製得當,成爲全球少數醫療能量有餘並協助人道救援的國家。圖爲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師爲越南女嬰進行肝臟移植。(臺北榮總提供)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全球中共病毒疫情延燒至今已超過半年,在各國普遍出現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不少重症患者亟需國際醫療支援卻求助無門。臺灣在這段時間,基於人道主義的精神,破例爲多位患者打開入境大門,爲肝衰竭的越南女嬰換肝、救回因車禍嚴重骨折的命危帛琉男童,在疫情下一次次創造生命奇蹟。「在全球疫情流行的大環境下,國際醫療並非外界想像中以賺錢爲目的,而是隱含着人道救援意涵。」

帛琉4歲男童丹尼因發生車禍事故,全身多處骨折,但帛琉沒有重症醫療能力,男童只能躺在醫院打石膏固定患部,性命垂危,1個多月後靠着愛心募款來臺治療,目前已恢復到可使用助行器短距離行走,男童母親也淚謝臺灣救命。(圖/新光醫院提供)

在疫情重創許多國家醫療體系下,造成不少急重症患者轉向國際社會求助,卻又礙於疫情屢屢被排拒在外。

臺灣因超前部署使得疫情控製得當,因此從8月1日起開放有急迫性、延續性療程的國際醫療服務,也成爲全球少數醫療能量有餘並可協助人道救援的國家。

臺灣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長庚醫院北院區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陳憲葳接受訪問時不約而同談到此案例。

洪子仁表示,疫情造成國際醫療幾近停擺,大多數國家航班中斷,重症患者若要到國外接受治療,必須花費數百萬元包機。也有不少原本在臺灣接受治療的患者也因全球斷航、邊境關閉被迫中斷療程,這些都是疫情下的看不見的受害者。

陳憲葳醫師也談到,一名60多歲的柬埔寨男性,在2年多前確診罹患膽管癌,醫師宣佈恐活不過1年,此男爲爭取活命的機會,嘗試每3周專程飛來臺灣,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質子等癌症治療。至今病情穩定控制已長達2年。今年2月卻因防疫措施,無法入境臺灣。

陳憲葳兩年來一直參與該個案的醫療照護工作,他表示,柬埔寨患者雖然無法入境臺灣,但長庚醫療團隊每週仍以視訊方式對患者進行會診,並協助他在鄰近國家越南及新加坡尋找可治療的替代醫院。

不過由于越南和新加坡都因疫情嚴峻、自顧不暇而無法接受這名患者。導致這名患者只能留在柬埔寨當地醫院進行替代療法。最後因無法有效控制病情,導致敗血癥進出加護病房多達4次,險些喪命。一直到8月1日臺灣開放國際醫療後,終於成功申請來臺,病情也得以穩定而救回一命。

該患者的女兒還特地寫了一封感謝信,直呼臺灣醫療團隊成員是她心目中的英雄。在接獲衛福部覈准可以來臺治療的消息時,女兒情緒既激動又感動,幾個月來難熬的痛苦等待終於出現生機,即便父親康復機會渺茫,他們仍希望爭取來臺治療機會。女兒說,只要在臺灣就感到安心,也對臺灣及醫療團隊充滿感恩。

不過,洪子仁指出,即便臺灣開放國際醫療,但並不表示患者想來就可以如願成行。他坦言,臺灣的申請程序繁雜、門檻高,光審覈就需1個月、來臺後還得隔離檢疫14天。試想,真能夠申請批准來臺的患者,病情不僅要夠嚴重,還要能耐得住久等。

洪子仁遺憾的表示,自8月1日開放國際醫療以來,就有3名癌症患者在等待申請或審覈期間病逝了。

不過,洪子仁也不諱言,「在很多海外急重症患者眼中,臺灣就如同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中共病毒疫情重創許多國家醫療體系,在醫療停擺、資源不足情況下,臺灣基於人道精神,爲患者開啓一扇窗,在疫情下一次次創造生命奇蹟。圖爲帛琉重病患者在臺接受治療。(圖/新光醫院提供)

洪子仁還提到,臺灣的友邦帛琉因沒有重症醫療能力,於2008年與新光醫院簽訂轉診合約。在今年的疫情期間,新光醫院基於12年情誼,持續在防疫、醫療量能許可下,收治來自帛琉的多位急重症患者。

今年7月,帛琉一名4歲男童丹尼因車禍被拋出車外,造成全身多處骨折,性命垂危,1個多月後靠着愛心募款來臺治療,歷經14天隔離檢疫、術前準備,終於成功接合回腿骨,目前經過多次復健治療,已恢復到可使用助行器短距離行走,男童母親含淚感謝臺灣醫療團隊救回兒子一命。

另外,即便是沒有邦交的越南,臺灣台北榮民總醫院在今年也協助一名肝衰竭的越南女嬰換肝,由女嬰的母親活體捐肝。因病況危急,等不及14天檢疫就須立即手術。因此臺北榮總也採取最高規格防護措施,所有人員均穿着全套防護衣在有獨立空調房間進行移植手術,在疫情下再一次發揮人道救援,再一次創造生命奇蹟。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