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第二名被押加国商人与加拿大...

第二名被押加国商人与加拿大驻华大使会面 与金正恩过从甚密?

440
在华被押加拿大商人斯帕佛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资料图片

自渥太华方面消息,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已经与第二名被中方逮捕,并被指“危害国家安全”的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佛(Michael Spavor)会面。麦家廉在日前也和自孟晚舟事件发生后,第一名在华被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成功会面。

加拿大外交部称,麦家廉在与康明凯会面两天后,也成功当面探视斯帕佛。该部门还表示,加拿大领事官员将继续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领事服务,并会继续寻求进一步接触斯帕佛先生。有报道称,为咨询机构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效力,身为该组织东北亚事务高级顾问的康明凯在北京遭到逮捕。康明凯曾在加拿大外交部门工作,并曾担任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副领事。他是知名的东北亚和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北京官方媒体报道称,北京国安局正在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对他进行调查。中方认为康明凯受雇于一个“在中国境内并没有依法登记备案”的组织,触犯了2016年通过,在外界看来饱受争议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该消息表明,康明凯可能会因更严重的指控遭到起诉。

此外,麦家廉最新会见的第二名在华被押加拿大公民是一个叫斯帕佛的商人。他被指与朝鲜当局有所往来,特别是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存在私人交情。斯帕佛在辽宁省丹东市被中方逮捕。该消息随后也得到了辽宁省政府旗下的东北新闻网报道证实。报道称,斯帕佛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10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审查,案件正在审理。斯帕佛出生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毕业于卡尔加里大学。他在与外界失联前,曾于9日通过推特透露自己将于10日到首尔开展咨询工作,并于朋友会面的计划,但最终没有抵达。有消息称,他可能是在机场时打电话到加拿大驻中国使馆。另据两名熟悉斯帕佛和康明凯的人士透露,他们二人彼此认识。斯帕佛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介绍称,他在朝鲜就商业、体育、文化和旅游项目工作,其目标是为了发展能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的项目。

相关报道显示,斯帕佛从2001年开始接触朝鲜,他的“白头文化交流公司”官网上还介绍称,2005年,他曾在平壤生活过一段时间,在加拿大非政府组织在当地开设的一所学校里任教。从那时起,斯帕佛学会讲一口流利的朝鲜话,并同包括金正恩本人在内的许多朝鲜政要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他曾在2013年促成美国前NBA篮球明星罗德曼的平壤之行。斯帕佛还在2017年告诉路透社记者称,他曾与金正恩一起在元山经济特区海滨,金正恩的私人游艇上共同度过了整整三天。

(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