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抵制中共军事扩张 美印日澳...

抵制中共军事扩张 美印日澳四国军演 加强反潜协同作战

354
美印日澳马拉巴尔海军联合军演,3日起在孟加拉湾展开。(图取自twitter.com/indiannav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为抵制中共印太军事扩张,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美、印、日、澳马拉巴尔海军联合军演第一阶段从今天(3日)起,也就是与美国总统大选当天在孟加拉湾举行,以强化反潜等协同作战操练。

据印媒报导,印度海军军官表示,受武汉肺炎影响,这次仅在海上进行非接触式演习。演习科目包括水面操练、反潜、防空作战、武器射击,以及海军军机在友军舰艇甲板加油补给的跨甲板飞行等,以加强4国海军的高度协同与协调作战能力。

印度海军声明表示,这次的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分为两阶段,在第一阶段,印度海军船舰将与美国海军飞弹驱逐舰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搭载MH-60多用途反潜直升机的澳洲海军巡洋舰巴拉瑞特号(HMAS Ballarat),及搭载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大波号(JS Onami)一起在海上操练;第二阶段则将于11月中旬起在阿拉伯海举行,届时美、印两国海军的航空母舰有可能参与演习。

为对抗中共在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等印度太平洋地区片面军事扩张,在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共同目标下,美国与印度、日本、澳洲组成四方安全对话,这次的马拉巴尔演习更是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首次全员参与的海上联合军演,在中共海军潜舰频频出没印度洋之际,强化反潜等协同作战演练。

澳洲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的布拉克兰德教授10月时曾指出,原本印度、澳洲、日本和美国可能并不会寻求过于亲密的盟友关系, 然而中共的战狼外交、在南海的强硬态度以及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的嚣张行径,令这些印太地区的大国深感不安, 导致这4个国家克服了对于联合军演的抗拒心理,下定决心举行这次军演。布拉克兰德教授说:“这很大程度上是中共自己招来的。”

印度退役海军上将希吕克韩德(Sudarshan Shrikhande)表示,马拉巴尔这次演习意义与几十年前不同,这是建立协同作战的重要一步,可增强对中共扩张主义的吓阻力量,并对4国军队的关系持续维系很重要。

澳洲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此前也表示,马拉巴尔军演是堪培拉与新德里加深关系的又一重要步骤,将提升印度、澳洲、日本和美国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