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独家)【我的比利时生活日...

(独家)【我的比利时生活日记 8】 见到了蒙古国女人琪琪格

965
见到了蒙古国女人琪琪格(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编者按:本系列文章记录了作者在2009年来到比利时后,与西人丈夫威廉共同生活的故事,其中既有在丈夫经营餐厅里之所见所闻,也有与丈夫亲友之间的相处趣事,同时也记述了她对这个国度由完全陌生到慢慢融入的人生经历。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威廉说,今天餐馆只在晚上开,我们不用起得太早,可以睡一天。我仍然像闹钟一样,定时起床了,睡不着。从5点开始,锻炼身体用了一个小时,剩下的时间是写“珍妮”。我查了字典,想把它写成标准的美术体。画了三个草稿,写了一个多小时,才弄到满意。

服务员艾玛和她的女儿朱莉娅来了,送给我和威廉一张贺卡和140欧元作为礼物。贺卡上写了一大堆祝福的话,是荷兰语的,威廉翻译给了我。等她们走后,我跟威廉说,把这钱给妈妈吧,她常照顾我。他说:“不用,这是给你的。”我说我不要,我什么也没有做,到这儿了,怎么能收钱揣进自己的兜里呢!她们给钱,也是看威廉的面子。我把钱又给了威廉,让他收下了。

服务员艾玛和她的女儿朱莉娅来了,送给我和威廉一张贺卡和140欧元作为礼物。(图片来源:pexels)

今天餐馆里来了新应聘的人,威廉对他的评价很好,说他工作很努力,准备聘用他。

我见到了蒙古国女人琪琪格,她是威廉的朋友,只是在周六晚上来上班。我快要跳起来了!这是我来这里见到的第一个黄种女人。把我憋坏了!找到了自己的同类,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我们用英语唏哩哗啦地说起来。有几次,我看到她,都有一种想和她说汉语的冲动。我真的快把她当成中国人了。在历史上,他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也确实曾经是一个国家。她说她有一位亲属的妻子就是中国人。

这是我来这里见到的第一个黄种女人。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示意图,来源:pixabay)

琪琪格说她:“到现在,我也吃不惯西餐,中餐才是最好吃的食物!”

我这两天也想中餐,一想起吃中国食物,就想哭。但是我忍住了,我没有和威廉说我要吃中餐,我要在这里呆下去,生活下去,我要看自己能不能忍受这些,包括思念中国的食物、亲人及中国的家……

思念中国的食物、亲人及中国的家(图片来源:pixabay)

眼泪,眼泪又要出来了……

今天晚上的生意非常的好,爆满!威廉快忙疯了,接预约电话,填写菜单,端盘子,收款,招待客人等等。他的一位朋友来了,跟我说威廉是一个好人,也是一个棒极了的服务员。

今天晚上的生意非常的好,爆满(图片来源:pixabay)

威廉向琪琪格说,他非常不理解我的一个习惯是喝温水。他说,在这儿永远也不要向人要温水,因为这里不提供,他们喜欢喝冰水。我向他解释说,我在中国时看到一个医疗咨询节目,有的观众问: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喝太凉的水?吃太冷的食物?而西方人吃却没有什么问题呢?专家说,西方人和我们黄种人的体质是不同的,他们本身就高大、强壮,而且他们的食物中,鱼肉类较多,我们是却是以吃蔬菜为主的。原来我也曾喝凉的饮料,长时间的喝,但是后来,我的胃疼了,不敢喝太多,一喝就疼。我不是说我永远不喝凉的饮料,偶尔也喝,但更多的是喝温水。

中国人喜欢喝温水(图片来源:pixabay)

威廉仍然不能认同我的观点。

琪琪格以前在这里工作时,别人常误以为她是威廉的妻子,每次威廉都要向别人解释说不是。

我有一件事不解,便问琪琪格,“我不知道你们蒙古人是怎么样做的,我们中国人一般的情况下,是不向外人展露夫妻、恋人之间的爱的,比如当众接吻等,但是我在这里看到他们把这当作很平常的事,也不介意别人怎么看。”

厨师长史蒂芬和他的女友莫妮卡在我们面前就是这么做的,威廉也是如此,这在我的思想里,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琪琪格说:“蒙古的年轻人现在有些也是这样做的,但是上了年纪的人不会这么做,他们很传统。”

“蒙古和中国是一样的。”

“对。”

我们有太多相通的东西了!我们与西方人又有太多不相同的东西!

琪琪格对服务员哈里说:“丽丽来自北京,北京很大,非常非常大,而且现在变得很漂亮。”

威廉给琪琪格的工资比其他的员工高,他和她的妹妹琪木格是朋友,琪木格已经学成回国了,她请威廉照顾她的姐姐。威廉为琪琪格叫来了出租车,车费也是威廉付的,他说他对别的员工,不会这么做的。(未完待续)

 

作者:阿南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标题和链接)

 

点阅【《我的比利时生活日记》全部文章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