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法官员抵制被强制同意分享帐...

法官员抵制被强制同意分享帐户 永久退出脸书

349
亨利·韦迪耶推特内容。(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2020年2月6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WhatsApp强制用户同意分享帐户资料给母公司脸书(Facebook)引发用户反弹,就连身为法国数字事务大使的亨利·韦迪耶(Henri Verdier)近日也在推特(Tweet)上表示,将永久离开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及旗下通信应用软件WhatsApp,并表示 “这不仅是我,也是国家的立场”。

据《欧洲政治周报》网站(Politico.eu)报道,韦迪耶的改变,与WhatsApp更改隐私条款有关。

亨利·韦迪耶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在个性化内容和定向广告方面存在民主问题,现在亟需制定法律规定。这不仅是我,也是国家的立场”。他还表示,他正在改变自己使用社交应用软件的习惯,不会再向脸书提供个人信息。下一步,他还将改用Protonmail或其他替代应用来发邮件。

韦迪耶表示,在专业事务,他会使用法国政府开发的通讯应用Tchap。由于欧盟规定了数据迁移的权利,用户可以在多个通讯服务平台上迁移信息和数据,韦迪耶还会将对话群组迁移至另一款应用Signal上。这款应用因其以隐私为中心而广受欢迎。

报道说,法国目前正在计划推行更严格的广告监管。韦迪耶表示,法国非常欢迎与加入《网络空间信任和安全巴黎倡议》(Paris Call for Trust and Security in Cyberspace)与 “克赖斯特彻奇呼吁”(Christchurch Call)的平台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网络传播。

当被问及离开主流社交媒体是否会加大作为大使的工作难度时,韦迪耶表示,他没有必要使用所有的社交媒体,并且人们还可以在领英(LinkedIn)、推特、Snapchat,甚至是TikTok上找到他。

韦迪耶说:“社交媒体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朋友、内容和广告全都个性化展现的世界。我在这个领域工作的越多,就越觉得我们必须面对这种经济模式的许多根源问题,包括后真相时代、假新闻、美国国会冲击事件以及网络仇恨的效果。从这个方面看,脸书是在个性化方面走得最远的公司。”

据报道,上月早些时候,WhatsApp更新的条款引发了人们对隐私的担忧,许多网友纷纷下载被视作更加保护隐私的Telegram和Signal应用程序。多个欧盟数据保护机构也对此发出了质疑。但WhatsApp方面坚称,并没有对数据共享做改变,欧洲的数据也没有与脸书共享用于定向广告服务。

意大利数据保护机构表示,WhatsApp关于个人隐私条款的变更未对用户做出明确说明。土耳其总统府新闻署和国防部也已宣布不再使用WhatsApp。

但WhatsApp方面坚称,并没有对数据共享做改变,欧洲的数据也没有与脸书共享用于定向广告服务。在质疑声中,WhatsApp已把更新日期延后至5月15日。

Telegram由俄罗斯创办人杜罗夫(Pavel Durov)于2013年发布,总部位于杜拜。所有用户的通讯讯息和资料都会被加密,且被分割成好几份,具有高度隐私性,几乎难以被破解。

Signal的创办人阿克顿(Brian Acton),本身正是WhatsApp的共同创办人。他当初创立WhatsApp,是为了提供用户一个不受广告滋扰的通讯环境。2014年,他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把WhatsApp卖给了脸书;2017年,他离开了该公司;2018年,他创立了Signal Foundation,研发了标榜隐私保密和无广告的Signal。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