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美食】法国选餐馆的窍...

【法国美食】法国选餐馆的窍门

344
法国餐馆(AFP/Geoffroy van der Hasselt)

来法国旅游,品尝法餐,体验法国餐饮文化也可算是旅游中的一种享受。那么如何选择法国餐馆,让自己吃得开心又快乐呢?

大家知道欧洲人,特别是法国人喜欢去餐厅会面,聊天,这也属于法国生活消闲的一部分。而且在餐厅用餐的法国人不仅和同桌聊天,也不介意与邻桌陌生人搭讪几句,相当随意。虽然生活工作节奏加速,法国人继续保持中午用一定时间去餐馆就餐习惯。

当然周末晚上去餐厅和朋友亲戚一起聚餐,也是美食配上美酒,用餐时间相对长,有时会持续一般两三个小时。

那么如何在法国选择合意的餐厅?一般来说,法国人在选择餐厅是首选注重餐厅烹饪那种菜肴和其质量。

比如不仅要看餐馆室外装潢是否精细,餐厅里面的玻璃、窗框、阳台摆设是否干净、整洁。如果桌面上油乎乎、铁窗框布满了尘土,这显示餐厅主人不太细心。另外看看菜单,如果三明治、煎饼或希腊、土耳其式热三明治,你便可以转身到别的地方去了,因为这不是传统法餐,只是一些快餐而已。

另外,从餐厅玻璃窗看进去,如果在用餐正点时候,餐馆冷冷清清,也没有人在排队等座位,那可以是怀疑这家烹饪菜肴是否可口?如果你看到一家餐馆里游客少,而多是当地上了年纪的人,这说明餐馆品味不错,值得一试。

其实,在法国那些坐落在老街深巷的餐馆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这里有经常光顾的老客人,客人进门也不着急入座,会与餐馆主任和主厨打招呼。有时主厨也出来与熟悉的老客在桌边聊两句。这类餐馆值得一去,不仅菜肴质量有保证,而且一些老餐厅如同展示社会风情的一个小舞台。桌子不宽,邻桌也近。大家一边用餐,品尝美食,时不时听到邻桌的谈话,看着餐馆人进人出,如同欣赏当地人情风俗,可谓真是生动。

选好餐馆,如果你在餐馆门口等了半天,没有服务员出来招呼你,你也可以转身离去。如果你刚刚靠近餐厅,就有人立即出来拉你用餐,那你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不用了。如果你能从玻璃窗看到正在下厨的师傅围着白围裙忙来忙去,那可是好迹象。

入座后,看看菜单,如果菜单简单,不是冗长,可以判断这厨师当日烹饪,而且会随着四季变化。如果菜单冗长,还是塑料餐单就有担心是否有工业化食品或者刚刚解冻时速冻食品了。一般吃法餐,会有面包,如果面包不新鲜,也可以怀疑菜肴烹饪质量。其实,最保险的还是点小黑板上写的“今日特菜”保险,一般食材新鲜,降格优惠。

另外,奶酪和甜品可是法餐中的亮点。如果餐单上注明了甜品师的名字,可以放心选择。但是,如果你看到甜品的选项是什锦咖啡等,价格又贵,也不是有特色的好甜品了。(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