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法国政府研拟修改留学生学费...

法国政府研拟修改留学生学费调涨政策

362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讯)法国政府于2018年11月宣布将调涨外国学生学费,引起轩然大波。根据新政策,来自欧盟以外地区的新生自2019年9月起将必须负担2770欧元的大学学费(目前为180欧元)以及3770欧元的硕、博士学费(目前各自为243 欧元及380欧元)。学生联合会、教师工会、甚至是大学校长都反对此政策之推行。高等教育部于月前提名了5位独立人士组成委员会,针对新政策进行评估。该委员会于2月18日提交报告,提议了几项政策调整,但仍维持调涨学费的大原则。

首先是将博士生排除在新政策之外,委员会强调多数博士生领有薪资且外籍生占整体博士生的45%,对系所的科学研究有重要贡献。报告也指出,全世界的大学都在竞相争取优秀学生,不是推动免学费政策,就是建立系统性制度于就学期间为博士生提供资金。

其次,是让大学有充分权限进行学费减免,目前已约有15所大学宣布不会调涨外国学生的注册费。

目前,除了奖学金生之外,大学可以为10%的学生减免注册费。根据委员会的统计,除了拉罗谢尔大学(Université de La Rochelle)之外,10%这个比例已经能让法国所有大学在2019年度减免所有欧盟以外初次入学学生的学费。

法国学生联合会总会(FAGE)则已经对这份报告做出回应:虽然他们赞同吸引外国学生之政策,但拒绝前述报告所提政策调整,主张“减免政策将以双倍速度加剧高等教育的地区不平等,而且根本无法维持施行超过一年”。学生联合会总会表示将继续动员以争取彻底取消外国学生学费调涨政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