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蒙面法》V煞现香港!北...

反《蒙面法》V煞现香港!北京疑暗对港人设圈套

1243

【2019年10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港府引用《紧急法》强行通过《蒙面法》,令港人再度集结,抗击暴政。与此同时,也已有人示警,小心北京设置的圈套,港人要冷静,用智慧来与暴政周旋。

港人继周六、日两天集会、游行抗议《蒙面法》之后,再于网上发起10月7日全港十八区快闪行动,继续“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同时,互相打气说“香港人反抗到底”。

在相关活动的海报上,印上了电影《V字仇杀队》(港译《V煞》)中那个标志性面具。这个面具也出现在周六、日反对《蒙面法》的集会与游行中。

这部电影中一些经典台词,诸如“制造恐惧,是政府的终极武器”、“面具之下不是血肉之躯,面具之下是理念,理念是不怕子弹的”,也被认为恰如其分的代表了此刻港人的心声。

自从《蒙面法》于10月5日凌晨生效以来,港人已经持续抗争3日。周日这天,难以计数的港人冒雨走上街头,在维多利亚港两岸同时双线启动“九龙革命,港岛起义”大游行。警方出动水炮车、催泪弹,开枪、抓人;示威民众用路障设防,用汽油弹还击。

法广今天的报道干脆以《香港反了》作为标题,记述香港这几天的动荡,可见局势的危急程度。

但香港人在被逼上梁山的同时,也开始反思局势幕后是否藏有陷阱。

这篇《香港反了》的评论就提到这样一个问题:“官方对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不做任何让步。北京当局控制的香港当局竟然推出《禁蒙面法》,这明明是挑衅,明明不会有效,为什么还要强行推出?明明是打开潘多拉的匣子,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评论提出一种解释:十一在北京得到定心丸的林郑月娥,醉翁之意不在酒,关键是先推出《蒙面法》,随后根据《紧急法》便可引出其他法。

观察人士还提出一种可能:北京有意刺激香港勇武派,令他们转向暴力,失去道德立场。

最近就有连登网民分析指,北京指使港府动用《紧急法》之前应该有过全盘规划,目前来看,其中一条诡计是,一边有意降低这几日示威活动中港警的暴力镇压力度,一边通过卧底与文宣放大示威者的所谓暴力,令示威者背黑锅,给外界制造勇武派令香港失控的印象,来为未来继续动用《紧急法》制造借口,同时也令美国原本支持《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议员对港人产生误解。

美国共和党海外分部发言人俞怀松(Solomon Yue)早前就示警说,如果示威者无法获得道德高地,法案就很难获得通过。

俞怀松还就香港多区于《蒙面法》实施后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一事分析说,这很有可能是被中国的假示威者渗透,说出的假宣言,如果港民当真,北京当局就可能借此出兵香港。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日前也在《苹果日报》发文示警说,北京、港府与港警之所以不惮动用武力,是因为“他们唯一的出路是使抗争者失控,或以渗透者插赃嫁祸,造成极大伤亡,让抗争者失去巿民和世人的同情和支持,形势逆转,让他们有藉口出动大型武装镇压逆权运动,令我们功亏一篑”。

“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我们不能令他们得逞。”

他说,反送中以西方文明的价值观对抗极权,保护香港的自由和法治的道德勇气,更赢得了世人道德良知的共鸣和精神上的认同,以及他们政府在政治上的支持,这些支持对运动持续非常关键,“我们绝不能忽视,因此在抗争行动上保持我们道德权威至为重要”。

黎智英昨天在参与港岛大游行时再度呼吁:“我们的策略不是以激烈的对抗赢取对方,而是以道德权威不屈不挠的精神消耗对方。现在是我们冷静思考的时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