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梵中續簽臨時協議 陳日君:...

梵中續簽臨時協議 陳日君:或有政治目的

292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合影。(圖片來源:陳日君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梵蒂岡與北京昨天(22日)正式宣佈續簽爲期兩年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批評,續簽協議或有政治目的,可能爲梵蒂岡與中國(中共)建交以及爲教宗訪問中國鋪路。對此,臺灣外交部指出,協議簽署兩年來,中國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狀況仍舊持續惡化,天主教教徒遭到中共當局的迫害甚至更爲嚴厲。因此,臺灣外交部對羅馬教廷此次的決定表達保留的態度。

梵蒂岡教廷新聞室當地時間22日中午12時發佈157字公告表示,但公告卻未提及臨時協議的具體內容,亦沒有提及梵蒂岡與中國之間的政治或外交關係。

梵中續簽臨時協議或有政治目的

陳日君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梵蒂岡與中國(中共)兩年前簽署的是祕密協議,內容從來沒有公開過。他認爲梵中臨時協議本身並沒有什麼效果意義,因爲兩年期間根本沒有任命新的主教人選。他說續簽協議或有政治目的,因爲有談判即是表示有希望可以建交,因此他認爲極可能是爲梵中建交以及教宗方濟各訪問中國鋪路。

教廷希望最終達成與中共建交

由於善於外交手腕的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Cardinal Pietro Parolin)一直推動教廷與中國(中共)簽署臨時協議,最終希望達到梵蒂岡與中方建交的政治目的,陳日君說,梵中斷交70年了,帕羅林樞機希望梵中再次建交成功,他便能在歷史上留名。

陳日君又說,他相信教宗方濟各希望能訪問中國,因爲過去很多教宗都希望達成這個目標。他認爲,來自南美洲阿根廷的方濟各對中共並不瞭解。

因此就算方濟各與帕羅林對梵中臨時協議等議題有不同看法,卻礙於需要帕羅林協助他實現訪問中國的願望,因此都沒有提出反對,陳日君覺得這是一件很邪惡的事。

美國爲宗教自由發聲是好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19日公開呼籲教廷不要與北京續簽主教任命協議,他認爲這項協議原本希望讓中國的天主教徒受益,但是中共踐踏宗教信仰的情況反而越來越嚴重。其後,蓬佩奧9月底訪問梵蒂岡,教宗方濟各以時間點太接近美國大選爲由,拒絕與蓬佩奧會面。

陳日君表示,現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西方國家都已經認識到,中國是一個極權專制國家,連宗教自由都沒有,西藏問題很久以前便被西方國家關注,最近還有新疆、法輪功、基督教、天主教等問題浮現,他認爲美國爲沒有宗教自由的中國發聲是好事。

地下教會信徒境況愈來愈慘

陳日君談到,他憂心的是不願意參與由中共當局領導的「天主教愛國教會」的「地下教會」信徒的境況可能會愈來愈淒涼。

陳日君表示,兩年來,《梵中臨時協議》簽署後,以前中共當局一些沒有執行的法例,現在反而都執行了。最嚴重的是18歲以下的人不得去聖堂,不準參加宗教活動。他認爲中共當局推動的天主教本地化,就是完全要聽共產「黨」的話。

他還說,教廷與中國(中共)是否續簽臨時協議根本沒有關係,因爲中共當局做的事情與臨時協議完全無關,只是利用臨時協議更有藉口理由來進行控制宗教的事。

《國安法》含《送中條例》香港人失去人權自由

對於《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對香港宗教自由的影響,陳日君形容這件事是「不得了」。包括《送中條例》。他詳細看過《港版國安法》的條文之後,覺得「真嚇死人」。他批評中共一直都假惺惺慌稱有「一國兩制」。

陳日君說,實施國安法之後,什麼都沒有了,港府以後要做什麼事都可以,警察搜查都不需要搜查令的,特殊情形下拘捕你都未必可以有律師幫你的忙,遭拘捕連家人還都不能來探視你。

《港版國安法》還會抓去大陸審訊,所以根本就把《送中條例》包括在裏面了,北京完全什麼都可以做了,香港人的人權、言論自由都沒有了。

港主教任命需北京點頭 「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陳日君提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目前早已懸缺超過一年,他9月底便曾就繼任人選安排到訪梵蒂岡,但卻未能獲得教宗的接見。

他認爲,教宗最後很可能會任命受到北京首肯「祝福」的人來繼任香港教區主教。而香港的教徒很單純,教宗任命那個人選出任香港教區主教,他相信教徒不會出來「造反」,而陳日君說他也不會出來「造反」。不過,如果教宗任命親中的蔡惠民擔任香港教區主教,他就不會再出來說話,他「會消失」,以示抗議。

陳日君說明,如果任命親北京的人選擔任香港教區主教,將會對香港很不利。他以現任「很聽北京話」的特首林鄭月娥爲例,批評她將香港「搞到一塌糊塗」。如果未來香港教區主教都是完全聽北京的,將導致教會一片混亂,他衷心希望教宗可以考慮他的意見。

臺灣外交部:對協議持保留態度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週四22日表示,作爲充分尊重宗教自由的國家,臺灣政府的立場依然是《梵中臨時協議》應該是要有助於解決中共宗教迫害的問題。但歐江安指出,協議簽署兩年來,中國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狀況還在持續惡化,天主教教徒遭到中共當局的迫害甚至更爲嚴厲。許多主教被強制要求加入中共控制的愛國會,中國教友信仰自由面臨嚴重威脅。因此,臺灣外交部對羅馬教廷此次的決定表達保留的態度。

臺灣外交部還表示,將密切觀察相關情勢發展,並持續推動與教廷和天主教教會的合作,共同捍衛宗教自由的核心價值。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