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G20峰会开幕】聚焦川习...

【G20峰会开幕】聚焦川习会 港媒:中美已达成初步休战协议

580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川习将会晤,各國如何站隊。(AP)

【2019年06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万众瞩目的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已经开幕,比G20峰会更引入关注的是,川普与习近平周六的会晤。外界期望,29日一对一会面,能让美中贸易僵局有所突破。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当天(6月27日)报道说,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中国在此之前已初步达成贸易战休战协议,以便恢复谈判,解决双方之间的贸易争端。

报道引述那些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在川习会之前,有关的协议细节的新闻稿就在草拟中。不过,白宫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都没有对相关的报道发表评论。

不过,川习在星期六日本当地时间11点30分(北京时间10点30分)的会晤似是已板上钉钉了。

川普星期三(26日)也对媒体表示,如果这次无法与习近平达成协议,美国将继续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非常可观的额外关税”。

川普政府通过提升关税来施加压力,要求中国解决对国营企业的补贴扭曲市场、强迫技术转让、设置市场壁垒、动用国家力量窃取知识产权的问题,以及中国长期不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做出的诸多承诺的问题。

面对华盛顿的施压,中共官媒忽软忽硬的做法令外界疑虑,也在国际间和中国公众当中成为笑谈。普遍分析认为,这证明中共內部各派矛盾被激化,各路人馬也在藉機博弈,因此才出現两种不同的聲音。

有海外媒体当时也披露,北京圈内人员称,针对美中贸易战,刘鹤、汪洋、王岐山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软,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动与美开战。

对本次的川习会,外界比较一致的预测是双方能够达成重启贸易谈判的共识。由于两国在去年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期间达成过一次贸易战暂缓升级的协议,所以也有分析报希望,此次会晤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