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钢琴诗人傅聪86岁去世 家...

钢琴诗人傅聪86岁去世 家人半世纪受中共迫害

490
著名钢琴家傅雷因染疫去世(图片来源: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12月28日,国际知名钢琴家傅聪于英国伦敦去世,终年86岁。傅聪是中国著名翻译家傅雷的儿子,广为流传的《傅雷家书》就是傅雷给傅聪写信的内容。傅雷在中共文革时期因无法忍受批斗凌辱,服毒自尽。当时人在英国的傅聪被中共定为“叛逃”不能回国尽孝,直到文革结束后,傅雷被平反才得以回到中国。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有“钢琴诗人”之称的傅聪因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28日于英国伦敦去世。波兰萧邦协会(Fryderyk Chopin Institute)以一张傅聪微笑,眼神锐利的黑白照片,宣布了傅聪去世的消息。

傅聪去世的前两天,大陆媒体报导他因为染疫已经入院接受了2个星期的救治,但并没有吸氧。

据公开资料显示,傅聪1934年在上海出生,在他3、4岁时已经有过人的音乐天份,开始学习钢琴后跟随意大利指挥家、钢琴家梅百器(Mario Paci)为师,之后在1951年再跟随苏联钢琴家勃隆斯丹夫人(Ada Bronstein)学习,翌年,他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举行首次公开表演,引起国内音乐界注意。

之后傅聪开始走向国际,1953年他到罗马利亚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钢琴比赛,获得三等奖,比赛后他随团在德国、波兰访问,他在波兰多次演奏萧邦的作品,得到当地音乐家认同,1955年夺得第五届萧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之后他决定留在波兰学习。

家人半世纪受中共迫害

1958年傅聪的父亲、著名翻译家傅雷被中共划为“右派”。1966年8月,文革初期,傅雷遭到红卫兵抄家,连续四天三夜遭到批斗,罚跪、戴高帽等各种凌辱。1966年9月3日上午,傅雷夫妇在上海住所“疾风迅雨楼”自杀。

傅雷吞服巨量毒药,终年58岁去世;夫人朱梅馥在窗框上自缢,终年53岁。傅聪接到的父亲遗言是:“第一做人,第二做艺术家,第三做音乐家,最后才是钢琴家。”

傅雷夫妇的自杀,在文革时期被界定为“自绝于人民”,连骨灰都不能保留。当时傅聪在国外,其弟弟傅敏被送去劳改,傅雷夫妇的骨灰都没人领,后来有一位年轻女子江小燕来到上海万国殡仪馆,自称是傅雷夫妇的干女儿,要求保留傅雷夫妇的骨灰。

早在中共将傅雷打成右派时,中共大使馆就要求傅聪立刻回国,傅聪争取延长半年回国以便完成学业。但他离开波兰后却没有按安排回到中国,转到英国。当时傅聪曾称:“我即将毕业回国,我知道,等待我的,将是父子互相揭发、批判,对于两个自尊心很强,绝不肯违心地讲话、行事的人来说,这实在太难堪了!”他又称:“想来想去没有别的办法。我是在极度痛苦和失望中走的。”

1965年,傅聪入籍英国,该行为引发中共的强烈反弹,并将傅聪定性为“叛逃”。傅聪弟弟傅敏在傅雷被平反后曾表示,如果傅聪回国,会让傅雷夫妇死得更早。

外界普遍认为,傅雷一家的经历是那个时代伤痛的缩影。中共发动的历次运动让成千上万个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如果傅聪当时回国,他不但成不了一代钢琴巨匠,很可能也不堪凌辱自杀;即使苟且偷生,也要在互相检举批斗中的忏悔中过完一生。

文革结束后,傅雷得以平反。1979年傅聪回国参加父母的平反大会,2013年将父母骨灰迁葬上海老家,傅聪与傅家经历半世纪惊心动魄的苦难,终在多年后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