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谷歌帮中共? 美高级将领:...

谷歌帮中共? 美高级将领:让北京军事受益

270
谷歌(pixabay)

【2019年03月15日讯】去年一度传出谷歌为重返中国市场开发“蜻蜓”应用软体的消息,该应用将加强中共的审查,损害中国消费者的隐私,为此,谷歌受到多方谴责。近日,美军高级将领表示,谷歌在中国所进行的工作让中共军事受益。再度引发外界对谷歌是否不帮美国帮中共的关注。

据路透社3月14日报导,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当天在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谷歌在中国所进行的工作间接地让中国军事受益。”他补充说,“间接”可能不准确,而应该说,“直接”使中国军事受益,美国军方对此“非常关切”。

谷歌去年宣布,不与美国国防部续约研发一项用于无人机的人工智慧项目。之后,媒体披露,谷歌为了重新进入中国市场,正在尝试为中国量身定制搜索引擎,并遵从中共当局的审查要求,对此谷歌称没有在中国重新发布一个搜索引擎的计划,但同时表示,不放弃继续研发这个搜索引擎。

早前,据《美国之音》报导,去年10月15日,谷歌前工程师维贾伊•博亚帕蒂(Vijay Boyapati)在推特上爆料称,谷歌中国版搜索引擎在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前,曾配合中共的审查要求,在当局下令的15分钟内删除一些新闻内容。

他在推特中说:“中共当时不希望我们(在新闻中)纳入非中国的信息来源。我们遵守了。中共希望我们能够在15分钟内回应删除我们网站信息的任何要求。我们遵守了。”

博亚帕蒂还表示,中共当时还要求谷歌中国在其新闻首页删除“国际新闻”、“全国新闻”和“头条新闻”等板块,谷歌公司全部照办。

博亚帕蒂于2001年至2007年在谷歌担任软体工程师,参与“谷歌新闻”(Google News)产品的开发。他目睹了谷歌公司为进入中国市场,而自损其新闻功能,这让他感到“极为忧虑”,担心谷歌为了重返中国,将配合当局更加严格的审查要求。

谷歌在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2018年又展现出重返中国市场的意愿,不仅推出翻译产品、设立人工智慧中心,还专门推出了中国版Files Go文件极客,并与小米、京东等中国公司展开多领域的合作。

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10月9日公布了一份谈话记录,内容是谷歌搜索引擎主管戈麦斯(Ben Gomes)向员工就一个代号为“蜻蜓”(Dragonfly)的项目的谈话记录。

报导称,这是一个秘密项目,旨在为中共开发一个审查搜索引擎,将会把“人权”、“学生抗议”和“诺贝尔奖”等词汇列入黑名单。

博亚帕蒂担心,谷歌现在展现重返中国市场的意愿,类似2010年以前、或更严格的审查要求,很有可能会被用于“蜻蜓”项目。

他表示:“这意味着,如果中国记者真的胆敢写一些反对政府的东西,他们的信息将会转瞬即逝。”

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4日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时也表示,“谷歌应立即终止‘蜻蜓’应用的开发,该应用将加强共产党的审查,并损害中国消费者的隐私。”

据报导,“蜻蜓计划”去年8月上旬被美国《拦截》网站首度踢爆,此前大部分谷歌员工并不知情。该计划引发外界及谷歌内部强烈反弹和谴责。

超过1400名的谷歌员工为此联署抗议。另有多名员工提出辞呈,其中包括此前在谷歌公司机器智能部工作的高级科学家普尔森(Jack Poulson)。

美国国会和白宫也表达了反对意见。

16名美国国会议员曾向谷歌发信,质询公司是否为了重返中国市场,而准备配合中共政府信息过滤和监测用户的要求。(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