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参议院出手 撼动大科技公司...

参议院出手 撼动大科技公司垄断

323
美国的几大科技公司,苹果、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都在其各自的领域占到市场份额的接近一半到大半,对各自市场已经造成垄断的嫌疑。(图片来源:美联社合成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2月4日,美国参议院针对美国站垄断地位的大科技公司引入“竞争和反垄断执法改革”法案,试图打破大型科技公司对市场的垄断地位。

“竞争和反垄断执法改革”法案,将大力加强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反垄断局的人手和权限,拨出新的3亿美元的资金,让这两个单位的预算增加将近30%,并且提高对首次违反“反垄断法”的惩罚金额。

美国的几大科技公司,苹果、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都在其各自的领域占到市场份额的接近一半到大半,对各自市场已经造成垄断的嫌疑。同时,科技公司利用他们的特殊地位,施加政治影响,施行内容管制,也让公众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艾米·科罗巴奇一向对大科技公司的垄断十分不满,在民主党赢得参院之后,她即将出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她近日提出的这项法案,并不打算对科技公司的言论审查做出具体规范,但却瞄准了科技公司抑制竞争这一方面。

这种垄断现象表现的一个方面,是谷歌对安卓技术的完全垄断地位,安卓操作系统最早却来源于甲骨文(Oracle)当初所购并的升阳(Sun Microsystems)的Java技术。在后来的若干年内,谷歌没有支付甲骨文使用价码技术的费用,利用价码技术大发横财,并且占据市场主导地位。2010年甲骨文把谷歌告上法庭,双方缠讼多年,目前案子进入到最高法院,最终结果广泛被人关注。

另外,德州和其他8个州在2月10日也提交了一个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状告谷歌和脸书这两个在线广告市场上占据第一和第二位置的科技公司,在2018达成非法的秘密协定,瓜分网站和应用上面的广告市场。

再有,谷歌也和苹果达成交易,谷歌每年支付苹果80-120亿美元,在苹果的手机平台上自动提供谷歌的搜索器,使谷歌搜索引擎轻易取得或加强其搜索引擎的市场垄断地位。

大型科技公司对潜在竞争者的收购以消灭竞争,也成为科罗巴奇参议员非常关注的领域,在她看来,这都是垄断性行为和对竞争的压制。

科罗巴奇参议员在共和党这边也很可能找到同盟,共和党因为科技公司封杀保守派言论而对科技公司非常不满,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也提出了限制大科技公司收购的法案。

但是,大科技公司并不会素手就擒,他们对国会的游说力量也是越发强大。他们在2020年花下的游说费就高达6500万美元。

这项议案是否能最终得到两党的支持,是否能抵抗诸科技公司的游说,以及在限制政策上是否能真正的起到维护公众利益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欲知详情请看方伟和辛恬2月10日的节目: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