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國安法下首個“主旋律教育日...

國安法下首個“主旋律教育日”遭抗議 港警如臨大敵全程監控

598
港府首辦"國家教育日"遭社民連與支聯會遊行抗議,警方如臨大敵全程包圍。(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國安法生效後,港府星期四(15日)首次主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社民連及支聯會等成員到會場外抗議,批評當局以國安法大肆拘捕民主派人士,港人表達空間嚴重收窄,所謂“國家安全”實乃“中共安全”。

香港社民連主席黃浩銘、行委陳皓桓、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徐漢光4人,星期四早上趁港府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禮到灣仔會展外抗議。

社民連與支聯會抗議當局以“國安”爲由打壓異議人士。(攝影:鄭銘)
社民連與支聯會抗議遭警方全程包圍監控。(攝影:鄭銘)

他們早上約八時許先在灣仔家計會前集合,現場已有大批警員戒備,包括軍裝警員。遊行開始前,軍裝警員仔細對4人搜身和檢查身份證。四人其後手持“沒有民主人權 沒有國家安全”橫額,由灣仔家計會前往會展示威,沿途高喊“廢除國安惡法 釋放所有政治犯”、“結束中共專政 全國實行普選”、“人民大於國家 人民高於政權”、“停止逼害異見者”、“言論無罪、集會無罪”等口號。

警方則全程派人包圍監視拍攝;甚至一度阻止記者在4人前方拍攝,並要求散開。警方還將遊行終點安排在會展對面馬路上的位置,完全看不到任何到場嘉賓。

黃浩銘宣讀社民連和支聯會的聯合聲明,指自國安法在港實施以來,有近百港人被捕,47名民主派亦因參與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仍有30多人被還柙:“政權亦以《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罪”以言入罪,拘控網臺節目主持,亦有不少民主派因參與和平集會遊行被控《公安條例》中的“未經批准集結罪”,支聯會及社民連成員亦牽涉其中。”

聲明指,國安法在港推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指該法“只針對少數人”,但事實上港府利用國安法大肆拘捕跨黨派人士,老中青民主派領袖盡數入獄,或因國安法的保釋條件重重設限,社會大衆因擔心觸及國安法紅線而敢怒不敢言,質疑“《基本法》所保障的和平集會遊行權利在警察多次反對下變成一紙空文,如果人民表達空間嚴重收窄,所謂‘人民安全’從何談起?”

黃浩銘直言所謂“國家安全”實乃“中共安全”、“權貴安全”:“沒有人權,人民失去表達權利,怒不敢言,怨未可吐,固無‘人民安全’可言;沒有民主,人民失去監督權力,嚴令苛政,不能約制,亦無‘政治安全’可見;民無自主,官商勾結,更無‘經濟安全’之可能。”

活動後鄒幸彤接受採訪時表示,今次是首次由港府主辦“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史上首次出現有“黨國教育主旋律”的日子。她強調有責任向港人指出,政權口中的“國家安全”是甚麼。

鄒幸彤批評國安法實施後,政權簡直是“攬炒(同歸於盡)”香港,港人因參選被捕、大量港人被迫流亡和移民,甚至呼籲投白票(棄權票)都犯法。

她呼籲港人記住歷史的教訓,六四事件就是“國家安全”的“最佳教育”:“中共可以爲‘國家安全’去到哪,就是去到殺人囉!所以面對國安法的今日,我們更加要記住六四,記住政權是怎樣利用‘國家安全’作爲藉口,去做一切的打壓。”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