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國際NGO紛紛「用腳投票」...

國際NGO紛紛「用腳投票」落地臺灣 成就新亞太之窗?

290
臺灣外交部(圖/維基百科)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12月1日表示,爲吸引優質且重要的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來臺設立據點,外交部特別在NGO雙語網站架設「INGO在臺設點」資訊專區,提供一站式中英文資訊服務,希望讓INGO更便利查詢相關作業規定。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由於中共對NGO施壓的手段已逐漸擴散至香港,原駐點香港的NGO「用腳投票」轉移至臺灣,代表着臺灣的國際地位日趨重要,未來有機會成爲「新亞太之窗」。

王雪虹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臺灣地理位置在印太地區具重要戰略意義,近期由於香港情勢動盪,很多香港INGO正在尋找新駐點,臺灣政府希望能把他們吸引過來。

王雪虹說,INGO來臺設點可選擇的三種型態,包括辦事處、社會團體、財團法人等分屬不同部會業管的申設登記規定,以及在臺開辦營運所需包括僱用外國主管及應聘人員來臺居留、申請統一編號等資訊統整分類,另外,外交部也會成立單一聯繫窗口,由專人專責協助INGO在臺設點。

王雪虹還說,爲了能提供條件讓INGO來臺設點,臺灣政府將會補助開辦費,另外未來也研擬能提供第一年的租金補助。而且中英文網站的資訊都有通電全球外館,請外館跟當地NGO或是國際NGO接觸時同時告知,

王雪虹表示,目前在外交部協助之下,且已獲得內政部許可登記的有「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NDI),另外「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IRI)、德國智庫「斐特烈․瑙曼基金會」(Friedrich-Naumann-Stiftung für die Freiheit)和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等INGO也都宣佈將於近期來臺設點。

林俊憲認爲,這些NGO「用腳投票」選擇落腳臺灣,也代表着臺灣在印太區域的國際地位日漸重要。(圖/大紀元)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近年來有大量的國際組織選擇來臺灣落腳,作爲他們在亞太地區發展業務的據點。這也足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逐漸增高,再加上臺灣的民主自由社會也是最吸引他們的有利條件。

他表示,過去這些在國際上相當重要且優質的NGO組織大多選擇香港作爲據點,但由於香港近年的局勢惡化,中共對NGO施壓的手段也逐漸從大陸擴散至香港,因此香港已不適合NGO展開工作。最顯著的例子就是3年前由香港來到臺灣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他們直言選擇臺灣就是因爲臺灣擁有整個區域最高的言論自由度。

林俊憲認爲,這些NGO「用腳投票」選擇落腳臺灣,也代表着臺灣在印太區域的國際地位日漸重要。即便中共一直政治打壓,導致臺灣無法參與許多官方的國際組織,但臺灣的軟實力並沒有因此被埋沒。他相信,未來臺灣將成爲世界進入亞太地區的新窗口,扮演更積極重要的國際角色。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