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河南当局逼学生捐压岁钱 幕...

河南当局逼学生捐压岁钱 幕后被揭是团中央

461
河南省林州当局看准了孩子们在新年期间都有可观的红包进账,要求孩子向原本出钱助学的教体局部门捐出“胜利品”。示意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6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河南省林州当局以“献爱心”为由要求该市各学校开展学生“压岁钱捐赠”活动,引起民众不满和议论,有人形容当局“割韭菜”,连小孩也不放过。据报,“压岁钱捐赠”活动的主导者其实源自中共共青团中央。

林州市慈善总会和教育体育局于2月底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全市中小学和幼稚园发起“捐赠压岁钱、奉献一片爱”主题活动。并要求各学校都要向学生家长游说,希望完成这个政治任务。

这份要求学生“捐赠压岁钱”的文件,引发不少网民质疑和批评。

有网民担心:“虽然通知称‘学生自愿’,但官方部门以正式文件下发,没有学校敢不执行的,不自愿也得‘被自愿’,最后恐怕成了‘硬摊派’。”

还有网民说,“不管以什么样的理由,两部门联合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学生捐赠压岁钱的做法都是违规的,慈善资金来源有多种途径,岂能从孩子下手,他们是祖国的花朵,不是募捐的韭菜。”

当地人士朱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问时指出,民众对当局今次劝捐行动多表不满,首先是发起募捐的慈善总会名声不佳,近年来的筹款活动都不获民众大力支持,甚至连工作人员的工资都难以兑现;另外,经过一年的疫情,大多数家长也压力巨大,当地很多企业甚至政府机构,发工资都有困难。他形容当局今次把孩子“当韭菜割”。

朱先生表示,韭菜嘛,大小他都不嫌弃嘛。它还说自愿,自愿个毛啊,它是和教育局联合发的文嘛,通过行政权力来倒逼的嘛。一个班,比如说,40多个人,学校一个班级一个群,家委会之类的嘛,家长碍于情面,就相当于还是摊派。

在舆论压力下,3月5日,林州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林州市教体局联合林州慈善总会下发关于捐赠活动的通知未经严格审批,决定停止该活动。

另据《大纪元》报导,“压岁钱捐赠”活动的主导者其实源自中共共青团中央,再由各省市团委于节前下发文件通知,而且已持续多年。

2016年,由中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等单位共同举办全国所谓“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据介绍,咸宁中学一名入选者的“最美”之处是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捐赠活动,并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捐赠给官方机构。

此外,根据中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官方网站显示,早在2011年1月31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机构就曾联合下发通知,官方以扶贫济困等名义要求全省中小学参与压岁钱捐赠活动。

从每年的相关活动通知看,除了援助对象以及各种“高大上”的募捐名义有所不同之外,中共官方还将募捐主题从“压岁钱”扩展到“零花钱”,同时要求开展募捐活动的时间选在新年、“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

尽管官方声称捐赠活动秉持“不搞摊派、不下任务、不定指标”等原则,但官方部门以正式文件下发,没有学校敢不执行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