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IMF 警告:受意葡经济影...

IMF 警告:受意葡经济影响 欧元区或需再次纾困

327
受意葡经济影响 欧元区或需再次纾困(大纪元欧洲新闻网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1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三(10日)警告说,如果意大利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继续下调,两国的银行可能会陷入困境,或将迫使欧元区再次纾困,并导致2010年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重现。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导,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已经导致评级机构去年将其主权评级降为一级,2014年受益于该国的救助计划的葡萄牙的主权评级也被为一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的“欧元区主权债务与金融部门关系”一节中表示,如果意大利和葡萄牙的市场信心蒸发,主权债劵收益率上升,而欧元区出现比2010年更严重的经济经济危机,这两个国家的银行的主权债劵投资组合会让这两个国家的资本无法应对和扭转这个困局,并导致欧元区再次出现债务危机。欧盟2010年的经济衰退就曾引发了欧盟统一市场的经济危机。

文章解释说,欧元区一些国家的银行容易收到主权债务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金融部门可能会将此压力转嫁给公司和家庭,这将给这些国家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并导致该国的经济放缓,而这种经济放缓又会导致银行的负债表上出现更多的损失,令银行承担更大的压力,最后导致这些国家动用公共部门的资金来解救陷于困境的银行。

文章举例说,欧元区于2011年至2012年出现的债务危机,就是由于这种主权债务与金融部门之间的关系造成的,当时投资者对某些政府对主权信用对评估结果的强烈预期导致某些主权债务对收益率大幅上升, 给持有这些政府债券的银行造成了按市价计算的损失。令这些银行的融资成本也急剧上涨,于是银行通过增加贷款利率将这种成本转嫁给了公司和家庭,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导致银行债务与这些国家的GDP比率恶化,银行资产债务表上的不良贷款数额又大幅激增。

国际货币组织的模型显示,政府债劵收益率的急剧上升会给类似于意大利、葡萄牙和匈牙利这样的欧盟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然而目前只有意大利和葡萄牙两个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对自己对银行进行纾困。

文章中说“如果主权债务收益率大幅上升,会导致银行与某些负有高额政府债务对国家对主权债务之间的联系更紧密,这又会导致银行债券投资组合遭到重大损失,而这种损失与不良贷款造成的潜在损失会导致一些银行遭到严重打击。

如果银行陷入麻烦,政府会使用保释债券救援,然而这种保释债劵的使用基本上尚未经过测试,其风险性在于可能会导致这种国家的政府使用公共部门的资金来纾困这些银行。”

文章建议相关国政府通过套期保值,或将主权债券持有账户从按市价计算对账户转为持有到期投资组合对账户之中,以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唐仲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