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想要更好的融入西方社会? ...

想要更好的融入西方社会? 这些好的礼仪习惯帮到你

818
礼仪常识
礼仪常识(图怕来源:piqsels)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来到西方国家的中国人多数都苦恼于文化的差异和人际交往方式的陌生感,对西方礼仪知识的欠缺往往会成为融入西方社会通途中的障碍。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礼仪规矩也随之产生了一些变化。及时更新礼仪知识也会使你的人际关系更融洽。

生活基本礼仪

※ 在超市、餐厅、车站等公共场所请自觉排队、遵守秩序,必要时要遵循“一米线”规则。一些场所在入口处会设置取号机,取号后需等到自己对应号码提示后再去办理相关业务。

※ 乘坐扶梯通常为左行右立。

扶梯通常为左行右立
扶梯通常为左行右立(图片来源:piqsels)

※ 在通过非自动门时,如果身后不远的距离内有人跟随通过,应该主动为后面的人扶一下门。

※ 请尊重为你服务的工作人员。购物、乘车、用餐时可以向服务员或司机主动问好;如果他们向你打招呼,可以微笑回应;询问或提出要求时最好加上“请”或“谢谢”,并在享受服务后及时表示感谢。

※ 发达国家对于残疾人的帮助设施非常多,如停车位、洗手间、公交车上的专用位置以及各种轮椅坡道。不到万不得已,请勿占用预留给残疾人的资源。

※ 在街头找不到厕所时,可以前往麦当劳等快餐店或商场使用厕所,或前往餐厅、咖啡厅消费并顺便使用厕所。

※ 部分女厕所隔间内设有专门的纸袋或塑料袋用于处理生理期使用的卫生用品。请将使用过的卫生用品置于这种袋子后再投入垃圾桶,以保持清洁与卫生。

※ 欧洲人普遍比较注重隐私。在拜访当地人之前,最好先跟主人提前确认,不要直接登门拜访。不要未经允许进入属于私人的区域或对私人的房屋、花田等拍照。路经无人看管的果园时不要随意摘采。

※ 各个热门景点可能会让你忍不住掏出自拍杆和它合影留念,但自拍时请务必注意不要站到危险的路边,也不要影响他人正常通行。

良好的礼仪习惯还需要注意:

1.时间观念

准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任何情况下守时都是被视为礼貌的行为。要注意的是,难免有一些因素会让你迟到。在这种情况下,只需确保传个讯息让他们知道即可!唯独一种情况,你的迟到会被认为是更体贴,那就是受邀到朋友家拜访时,一位周到体贴的客人将会在开始时间后正好十分钟时抵达。

2.见面时

在陌生的国家,如何问候始终是你最先要考虑的。在法国,每次见面时你需要行贴面礼,但在英国,只要一个简单的握手礼就可以了。在问候时说一句「你好,很高兴见到你。」的时候,伸出你的手是礼貌的。握手对于正式场合和非正式场合都有好处。例如,你可以在办公室或在家里遇到某人握手,或者是在家里与朋友见面时。无论哪种情况下,握手都是绝不会出错的作法。当然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现在人们都要遵守“社交距离”,很多人把“握手”改换成了“合十”(佛家的礼节)或者“抱拳”(中国的见面礼节)。

佛家礼节“合十”
佛家礼节“合十”(图片来源:piqsels)

拜访过程中的访客礼仪及需要了解和注意的事项:

1. 赴晚宴不要准时到

当你可能还在想按时到达是遵守准时的礼貌时,但实际上会被认为有一点儿无礼(这跟中国人的习惯可能有点不太一样哦)。一位周到体贴的客人将会在开始时间后正好十分钟时抵达,如果提前到达可能主人还在做准备,难免会招待不周。

2. 不要两手空空

尽管你的朋友可能对你说“你人到了就行”,但你还是应该带个礼物前往。礼物还是需要一点考虑的。重要的一点是你要带一些合理体贴的物品,可以是手工制作的礼物、红酒、巧克力或是盒装鲜花。

礼物和鲜花
礼物和鲜花(图片来源:piqsels)

3. 拿红酒去,是礼物不是饮料

带红酒要注意一点,那只是礼物不是用来喝的。如果抵达后你想打开瓶盖。请三思。

4.不要餐后帮忙洗碗碟

清洗碗碟与其说是帮忙,可能更是一种打扰,尽管这取决于当时的情况。如果你不是主人最好的朋友,而只是当晚就餐的一个客人,就听从邀请方的安排会更好。

5.不要自行去厨房拿食物饮料

如果你在想去厨房给自己沏杯茶,千万别这么做,唯一的例外就是你的朋友有四个孩子要照顾,并且有一大堆东西要洗,焦头烂额,在那样的情况下,自己动手会显得很体贴,不会让他们丢下手上的一切来服务于你。

聚会
聚会(图片来源:piqsels)

6.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如果你看到主人还在忙,一个体贴的客人通常会问“我能帮忙做点什么吗”?这是一个很好的姿态。

7.询问是否将鞋留在门口

脱不脱鞋的问题是一个我们通常不会知道答案的问题,因为每一个人的喜好不同,询问你要到访的人家喜好哪种方式是没有问题的。

8.不要带剩食物回去

即使你在烤肉聚会上贡献了一点色拉或饮料,当它们剩下时,你也不能打包带走。

餐桌和酒杯
餐桌和酒杯(图片来源:piqsels)

如果在高级餐厅用餐或参加晚宴,需记住以下重点:

※右手握刀,用左手握叉。

正确使用刀叉
正确使用刀叉(图片来源:piqsels)

※手肘应该总是远离桌子。

※永远不要在嘴里有食物时说话。

※不能把盘子从桌子上拿起来。

餐桌礼仪
餐桌礼仪(图怕来源:piqsels)

※将餐具放在盘子中间,告知服务员或主人你吃完了。

这些都是很好的礼仪规则,不论用餐环境正式或不正式都是基本的标准规则。

小费文化

※ 欧洲部分国家有给小费的传统,包括英国、奥地利、德国、保加利亚等,大部分国家不强制付小费,可以根据服务情况自愿支付。

※ 餐饮业的小费通常为消费金额的5%-10%,越高档的餐厅应付小费的比例也越高,在快餐厅用餐则不需要付小费。如果账单中已经包含了服务费,则通常不需要再另外支付小费。

※ 在有收取小费传统的国家,除餐饮外的其他服务行业(如按摩、出租车)也同样需要支付小费,金额为消费的10%左右,也可以凑整的形式支付。如果参加有导游服务的活动,可支付导游1-2欧元的小费,星级宾馆帮助运行李的门童可以给予每件1欧元的小费。

好的礼仪能助就好的人际关系
好的礼仪能铸就好的人际关系(图片来源:piqsels)

礼仪是文明的象征,很多西方文明国家对此也非常的重视,可谓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好的礼仪习惯也可以帮助我们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