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家事达人妈妈的9个私房秘招...

家事达人妈妈的9个私房秘招

1017
家事达人妈妈
妈妈们总恨不得自己拥有三头六臂,能同时处理好几件事。事实上,只要善用一些小锦囊,就能摆脱手忙脚乱的困境。(网路图片)

现代社会的妈妈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繁忙的家务总是让她们手忙脚乱。有鉴于此,美国好管家网站(goodhousekeeping)分享了几位家事达人妈妈的私房秘招。这些做法看似简单,一整天下来,却能让她们处理事情更得心应手、井井有条,提升办事效率。

提前打理自己

家政类博客“清洁与芳香”(Clean & Scentsible)的博主莉福德(Jennifer Lifford)强调,就像飞安宣导片中所说的,自己先戴好氧气面罩,再给孩子戴上。照顾别人之前,她会先把自己打理好。莉福德有两个孩子,分别为8岁和11岁。她每天都比小孩早起15分钟,并要他们遵循起床常规;当打点好自己之后,莉福德才查看孩子的进度。如果家中有较年幼的孩童,她建议可以提早半小时起床,事先打理好自己,然后叫醒小孩帮他们梳洗弄装。

提早料理晚餐

虽然妇女在早晨通常很忙碌,但提前计划能使晚餐的准备工作顺利很多。知名食谱博客Two Peas & Their Pod的博主莉琪(Maria Lichty)都会于周末制定下周的餐饮计划表,并在每天早上看看表单上有哪些东西可以提前准备,如此在下午5点准备晚餐的时候,就不会显得手忙脚乱。例如,她会提前洗好蔬菜、制做沙拉酱、刨好奶酪,切好水果……等等能预先完成的工作。

规定吃饭时间

盐湖城的布莱克丝特(Summer Blackhurst)表示,他们家的开饭时间都是固定的,如此一来,整日事情就会进行地很顺利。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不用费事央求孩子来吃饭。她还开玩笑说,现在一到了吃饭时刻,小孩肚子里的闹钟就会提醒他们自动到餐桌旁就座。

每日清洗衣服

天天洗衣服,还是每周洗一次,何者较有效率?尽管这个话题引起很多争论,拥有近18万名粉丝“我心深处”(Beneath My Heart)博客的博主哈琪森(Traci Hutcherson)仍坚持每天洗衣服。这位4个孩子的妈说,早上煮咖啡的同时,她会将一篮脏衣服倒进洗衣机,然后在出门前,把洗好的衣服放进烘干机。她认为每日洗衣服能避免堆积太多衣服,导致一时工作量过大而忙得不可开交。

天天打扫浴室

哪位妈咪有空每天清扫卫生间?家事达人普莱根泽(Samantha Pregenzer)认为:你绝对可以办得到。她分享经验提到,她会利用孩子每晚洗澡之际,一边和孩子聊天一边清洁浴室,像是洗脸池、马桶、地板和镜子,时间允许的话,也会清理墙壁和门把。这样一来,家人在隔日早晨便能有个干净的卫生间可使用。

再者,天天清洁浴室的好处,我们可以从德国人的居家生活得到印证。他们秉持“一弄脏就清洁”的信念,就是对于刚产生的污垢,随手就能很轻松地清除,否则日子久了一旦形成顽垢,打扫就变得费时费事。而且居家环境始终保持明亮干净,能让家人神清气爽。

笔记本随身带

虽然妈妈能在智能手机上做笔记,但是讲电话时就不方便操作。纽约长岛丝尔弗(Marisa Silver)的经验告诉你:笔记本永远不会过时。她总是随身带着小笔记本,每天早上先写下当天日期,当其他妈妈来电商量生日宴会或小孩聚会,她会把它记下来。晚上返家后,翻看一下笔记本,然后更新每日排程或约会清单。

提醒待办事项

纽约的福兰克琳(Cheryl Brody Franklin)说,她每晚发给自己一封列有重要行事历的电子邮件。她首先复制前一晚的邮件内容,再删除完成的事情,最后加上新的待办事项,并在信箱中做分类管理,例如儿子、生活、工作等,随后在每个类别中列出优先顺序。如果你习惯每天查看邮箱多次,你很容易随时看到这份清单,不必再切换到别的App查看行事历。

懂得适度喊“卡”

有道是“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无论如何忙碌,妈妈更需要懂得适时休息以补充能量,否则很容易累坏自己。居家生活博客OK, Dani的博主福丝特(Dani Faust)每周都会规划一个小时的自由时间,藉此观赏影片以犒赏自己,然后充满活力地继续处理紧迫的待办事项。

成功学会说“不”

来自北维吉尼亚州的缀椰儿(Kate Dreyer)表示,由于拒绝别人会令她感到难为情,因此不论是孩童玩伴聚会,学校活动邀约……,她一概都是来者不距,最后落入筋疲力尽,自顾不暇的窘境。她现在终于学会:一旦分身乏术时,面对任何额外的要求,就直接了当地说“不”。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有别的提高效率的妙招想和大家分享,请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我们:contact@epochtimes-cn.fr。

大纪元记者秦飞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安琪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