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專家:英國中學的現代外語「...

專家:英國中學的現代外語「考試標準過嚴」

410
A-levels成績揭曉優秀率低於往年(图片:photo-ac)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來自36所大學的152名學者近日在《衛報》發表公開信,指責英格蘭考試監管機構Ofqual制定的GCSE和A-level現代外語考試標準「太過嚴苛」,導致學生「壓力過大」,認為這是在「系統性的扼殺」英格蘭的現代外語教育。

學者們在信中表示:「如果艱苦的努力沒有應有的回報,如果所有人都感覺外語是垃圾課程,如何能讓學生們找到學習的動力?」

在過去的15年裡,英格蘭地區選修外語的中學生人數(GCSE)下降了48%,其中德語課下降了65%,法語課下降了62%。在2004年之後,由於外語成為GCSE的非必修課,這一下降趨勢被進一步加快。

為了阻止這一趨勢,在2010年引入的GCSE新課標Ebacc中外語再次成為必修課。政府希望到2022年75%的中學生能選修一門GCSE外語課程。雖然推出Ebacc課標後情況立即得到了改善,但到2018年學習外語的中學生再次降到46%,而現代外語(MFL)佔比僅為5.5%。

A-level的情況更為嚴峻,自2010年以來,法語課學生下降了1/3,德語課下降了45%。這導致自2013年以來在英國大學學習外語的學生人數也下降了12%,許多大學不得不因此削減甚至取消語言學位。

造成這種下降的部分原因是,與其他GCSE課程相比,外語通常比其它科目在難度上要高出半個等級,而新課標的引入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這樣一來,外語課越來越成為一門精英課程。雷丁大學語言與教育系教授Suzanne Graham指出,在各類「貴族學校」中學習現代外語的學生比例往往都很高,與此相反,在經濟條件不好或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中,學習外語的人數則少之又少。根據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的年度報告,1/3的學校允許學生在進入九年級時放棄外語學習。

牛津大學德語教授科爾(Katrin Kohl)對此表示:「這是顯而易見的,如果考試需要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處理大量的文字材料,解答太多的刁鑽問題,而學生最終獲得的成績卻低於其它科目,這只會產生負面效果。」這封信的簽名者–所有的語言專家都表示,考試標準的制定者顯然忽略了語言學習的艱難程度。

儘管意識到「題目過難會損害學生的學習信心」,但Ofqual仍在2018年11月表示,他們還沒有發現「令人足以信服的理由」去改變現有的做法。

教授們在這封信中明確表示:「Ofqual的評級標準正在扼殺這一科目,在某些情況下,中學的考試內容比大學一年級還難;這種沒有母語人士充分參與的評級標準完全無法令人信服,是造成學習者與教師士氣低落並不斷逃離的關鍵因素。」專家們呼籲Ofqual立即對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的GCSE標準做出必要的調整。

庫辛女士是議會現代語言小組的聯合主席,她也認為這是個急需解決的問題,否則,政府肯定無法實現其MFL的參與率目標。

一位Ofqual發言人表示:「任何考試標準都應保持相對穩定並經受住時間的檢驗。我們會認真對待學科專家的擔憂,我們正在對相關科目的評分標準進行全面的數據分析,我們將在今年秋季向公眾報告我們的工作結果。」

教育部表示,讓年輕人學習外語有助於拓寬他們的視野,並確保英國仍然是個面向全球的外向型開放國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2014年把現代或古代外語教學列為小學國家課程中的必修課,並把語言課程納入新的課程標準。

「自推出新課標以來,學習語言課程的中學生比例已從2010年的40%上升到2018年的46%,我們決心進一步提高這一水平。而確保兒童從小學開始就對語言學習產生興趣將非常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

https://www.theguardian.com/education/2019/may/11/modern-language-teaching-under-threat-from-tough-exams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