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歐洲選舉:留歐派選民如何投...

歐洲選舉:留歐派選民如何投票?

235
投票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對支持留歐的選民來說,在歐洲選舉中把選票投給誰確實要費些腦筋,因為現在有不止一個政黨主張英國留在歐盟。

自由民主黨、改變英國黨(Change UK)、蘇格蘭民族黨、威爾士黨(Plaid Cymru)和綠黨都明確希望英國留在歐盟。但選舉制度意味著任何候選人只有獲得足夠多選票才能贏得所在地的歐洲議員席位。

上次歐洲選舉,綠黨在倫敦以9%的得票率就獲得了一個歐洲議員席位,但在英格蘭東北部,排名末位的英國獨立黨獲選議員的得票率達到了29%。顯然,如果上述各親歐盟政黨能相互協調,並就各選區的候選人名單達成一致,總體上在英國會出現更多的親歐派議員。

 

「戰術」投票

活動人士米勒(Gina Miller)創建了一個「留歐聯盟網站」,告訴選民哪個黨派在各選區有最大的勝選機率。

該網站宣稱,如果自由民主黨能在英格蘭得到選民的全力支持,而蘇格蘭民族黨與威爾士黨(Plaid Cymru)也被當地選民認可,根據知名的大選預測網站Electoral Calculus和民調公司ComRes的估算,親歐盟的歐洲議會議員數量將從10名增加到16名。

但這一假設沒有考慮目前佔有3個歐洲議會席位的綠黨,也對正在崛起的「改變英國」(Change UK)視而不見,該黨試圖將自己確立為英國政壇上親歐盟的主導力量。

 

為什麼自由民主黨更被看好?

這主要是因為自由民主黨擁有更完備的基層組織和更好的競選實力與選民基礎。不過選民支持其他政黨的理由也不少,例如,有人可能更關注環保議題從而會把選票投給綠黨,還有人只想支持一個新政黨,因為自由民主黨有與保守黨聯合組閣的「歷史污點」。

為什麼親歐盟黨派無法一致行動?

以新成立的「改變英國」黨和自由民主黨為例,雖然此前兩黨試圖在其他一些競選議題上相互協商,但他們現在幾乎沒有時間就候選人名單議題展開充分商討。此外,由於政治理念不同,任何候選人們都希望獲得獨立發言的機會。

投票給工黨怎麼樣?

當然,作為與特里薩•梅達成脫歐協議的先決條件,工黨最有可能迫使英國政府接受第二次公投。然而,工黨並不是一個明確支持留歐的政黨,該黨的現行政策是首先推動政府達成脫歐協議,只有在無法實現脫歐或舉行大選的情況下他們才同意舉行第二次公投。

https://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2019/may/09/european-elections-im-pro-remain-how-should-i-vo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