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克龙小心应对 习近平3千...

马克龙小心应对 习近平3千亿“银弹攻势” 两大细节耐寻味

1682
习近平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AP)
习近平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AP)

【2019年03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天在巴黎款待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继续使用“银弹攻势”,与法国签下大单。但同时外界注意到,马克龙虽然对签约感觉欣喜,却一直避免对外提及“一带一路”。

马克龙昨天已经赶到法国尼斯,与习近平共进私人晚宴并一同游览夜景。今天,两人移师巴黎,在爱丽舍宫继续会谈。结果双方签下15份商业合约,总值约400亿欧元(约合3,035亿元人民币)。

其中的重点项目是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出面,向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购买290架A320和10架A350飞机,总计约为300亿欧元(约合2,276亿人民币)。中方两周前宣布停飞空客的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的737 MAX-8客机,如今又与空客签下大单,一进一出之间,曲线讨好了法国乃至欧洲。

其他签约项目还包括:法国电力公司在中国建立海上风力发电场;法国工业集团法孚和中国建材集团签署一项10亿欧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在发展中国家合作节约能源项目;两国企业签署总值12亿欧元(约合91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建造10艘货柜船。

同时,中方还同意解除从法国进口家禽的禁令。

韩国媒体捕捉到签约现场的一个细节说:马克龙此前强调要与欧盟共同应对中共,对其充满戒备,但在当天结束与习近平的会晤后,马克龙表示签订空客协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时,难掩欣慰表情。

习近平刚刚在意大利签署了29项合同,潜在价值高达200亿欧元(合约1518亿人民币),现在“银弹攻势”是否又在法国奏效?

法国媒体注意到另外一个细节:从习近平在抵法前就于《费加罗报》发文提及“一带一路”来看,这一议题肯定被纳入了双方会谈,但马克龙在记者会发言中似乎避免提到“一带一路”,而是使用“合作”这类意思比较宽泛的词句。

从中法双方截至目前的报道来看,马克龙虽然相当隆重的接待了习近平,出动战机为习的专机护航,并共同在凯旋门检阅仪仗队,但习近平似乎并未在此行的重点——推动“一带一路”项目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

这被解读为,马克龙试图在与欧洲统一战线戒备中共,及从习近平手中获得切实经济利益之间谋求平衡。

意大利虽然与习近平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但将5G建设排除在外,也未将20多个欧盟认为敏感的项目列入签约计划,且签署的备忘录并不具备任何束缚力。当时分析人士说,北京切莫笑得太早,意大利“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关键时刻或可抽身。

马克龙或许采纳了类似的“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的战略。

虽然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欧盟不仅受困于中共拒绝开放市场与种种不公平贸易行为,同时也见证了中共违背加入WTO承诺、在人权领域不断倒退的行为,外界认为,这都是欧盟将中共定义为“对手”而非“伙伴”的原因。何况,欧洲的盟友美国目前正在经济、地缘政治多个领域与中共展开对抗。

或许目前来说,法国等欧盟主要国家都在寻找一个“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的策略,收获北京“银弹”之余,保持对中共的警惕。

如果是这样,中共分裂欧洲及欧美的打算可能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意、法获得巨额合同;习近平可以在国内宣称所谓的外交成果,在中南海生死博弈中巩固自己的战线;最后为这些巨额合同买单的,就只剩下中国的百姓了。

习近平此次欧洲行进入尾声。明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会加入会谈,共同探讨彼此的“共通点”,为4月举行的中欧峰会做准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