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到訪法國 馬克龍破常...

習近平到訪法國 馬克龍破常規有一罕見之舉

1111

【2019年03月25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3月24日抵達法國尼斯。法國總統馬克龍特意趕到當地連夜會晤習近平。

這是習近平此次歐洲國事訪問的第三站——他先是在3月21日至23日訪問了意大利;之後在24日抵達尼斯,對摩納哥進行了國事訪問;最後以24晚與馬克龍的會晤為起點,習近平正式展開訪法之旅。

馬克龍趕到尼斯會晤習近平,被認為是一項打破常規的舉動。一般情況下,他應該在首都或本國的政治中心接待國事訪問中的他國元首。

在習近平抵達意大利之前,羅馬決定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一事,就在歐盟與美國引發不少反對聲音。作為西歐首個為“一帶一路”背書的發達國家,意大利甚至被批有引發歐盟分裂的嫌疑。

在這種背景下,馬克龍宣布,他將邀請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一同面對習近平。

如今他在未有正式歡迎儀式前,趕到尼斯見習近平,被疑是“一體兩面”的手法——在不疏遠冷落德國及歐盟的前提下,向習近平表達重視的態度,避免法國的角色被淡化。

從媒體報導來看,馬克龍與習近平在24日晚舉辦了私人晚宴,兩人並在夜色中散步。習近平當然在談話中提到了他此行的重點——“一帶一路”項目。

他對馬克龍說:“雙方要不斷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項目儘早落地,取得實效。”這當中的措辭引發猜測——習近平說,雙方要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是否巴黎已經與北京就“一帶一路”達成某種程度的協議?抑或這只是北京有意含糊用詞來進一步離間歐盟?

馬克龍去年曾高調到訪北京,從行程安排到送上的禮物都展示了親近北京的意向。但最終實際上卻只在氣候問題上與北京達成一致,在“一帶一路”等核心問題上卻都曾明確對北京的立場表示質疑。

如今法國是否立場出現轉變,是外界都在關注的話題。

習近平3月25日將移師巴黎,與馬克龍做進一步溝通。到3月26日,默克爾、容克及馬克龍將聯合款待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