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禁澳洲煤?中共从他国进口的...

禁澳洲煤?中共从他国进口的仍是澳洲煤

323
中共禁澳洲煤,从他国买到的仍是澳洲煤。(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7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共近日禁止澳洲煤炭进口,导致中国煤炭供应紧张,多地在寒冬季节拉闸断电,百姓和企业不堪其苦。中国通过其他国家进口煤炭,补充煤炭短缺,但有消息称,这些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煤炭,仍然来自澳洲。

禁止澳洲煤炭进口 中共从他国买到的仍是澳洲煤

近日,中共开启了对澳洲的贸易战,北京以非官方方式限制澳洲煤炭、海鲜与龙虾等进口。

《法广》1月16日转引《澳洲新闻网》报导,日前,中共与澳洲交恶,开启贸易战报复澳洲,禁止澳洲煤炭进口。由于中国冬季煤炭缺口较大,中共仍然从其他国家进口煤炭。据煤炭业者“Whitehaven Coal”表示,中国现在向俄罗斯、印尼、南非、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国家进口煤炭来补充煤炭缺口。

报导说,这些国家大部分实际上都是先从澳洲购进煤炭,再转卖给中国,中国最终买到的还是澳洲煤炭,这就是说,中共从他国进口煤炭,仍然是产自“贸易战对象”的澳洲,说明中共对澳洲煤炭的禁令起不到效果。

中共禁止澳洲煤炭 反助澳洲开辟更多海外市场

据ABC中文网1月15日报导,中共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助推澳洲开辟更多海外市场,中共对澳洲煤炭禁运,几乎没有影响澳最大煤炭运输港口纽卡斯尔港(Port of Newcastle)的出口数字。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高级分析员洛瑞·西明顿(Rory Simington)称,在澳中两国贸易紧张期间,国际煤炭市场“非常迅速”地重新平衡。

根据彭博社的航运分析数据,由于中共禁止卸货,截至2020年11月,60多艘装载澳大利亚动力煤的货船滞留中国港口。

对此,西明顿表示,新的国际市场的大门已为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商打开,讽刺的是这恰恰是由中国北方冬季供暖对电力的需求激增所致。

西明顿表示,“中国煤炭市场目前有点混乱,因为冬天非常寒冷,中国国内煤炭价格非常高”,“因此,中国从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南非等其他地方进口煤炭,推高了这些地方煤炭的价格——这为澳大利亚煤炭进入其通常不会参与竞争的市场的机会。”

西明顿说,“如果中国推高了印尼煤炭的价格,那么印度尼西亚买家看到印尼煤炭价格贵得多时,他们会说,‘那我就去买澳大利亚的煤炭了,谢谢’。”

2020年12月,中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停电的情况,在湖南和浙江两省推出限电措施后,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数万条表达不满的帖子,这些帖子在微博平台上的浏览次数超过1.5亿次。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