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老蛮:中国戒不掉对房地产的...

老蛮:中国戒不掉对房地产的依赖

932
中国房地产。(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2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近期,中共金融监管最高层不断发出对房地产泡沫风险的警示,并从严查资金流入楼市入手,对房地产实施了严厉的调控措施。在严厉的调控下,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3月,深圳本外币存款余额减少了大约1900亿元。尽管调控措施不断出台,中国独立财经评论人士、擅长数据分析的老蛮,通过对中国近年来财政收入变化数据的梳理,得出结论说,中国难以戒除对房地产的依赖。

老蛮4月22日发布题为《戒不掉的房地产——分行业财政收入数据分析》的文章。

老蛮写道,本文将就各大行业的财政贡献比值从2006-2019年的演变趋势做一个分析。

老蛮申明,文章的数据来源为历年税务总局发布的《税务年鉴》。从历年税务年鉴各行业的税收值可以看出一个清晰的脉络,从2006年至今,发展得越好的行业,税收贡献值越高。考虑到房地产行业除了贡献税收之外,还贡献土地出让金收入。

老蛮写道,在趋势上,房地产行业对中国财政的支撑作用大得令人难以置信。2006年地产行业所贡献的收入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比值只有21.7%,远低于当年度制造业的31.9%。但是到2010年,房地产行业实现了反超,占比提升到了36.4%,大幅高于制造业的24.6%。

老蛮表示,2010年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大转折年。从这一年开始,房地产就变成了中国最重要的经济支柱,没有之一。此后,中国就进入了调控-放松-调控-放松的政策循环之中,每循环一次,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就要加强一次。2011-2012年调控了一波,到2013年放松调控。2015-2016年又调控了一波,当时的房地产的财政贡献度确实出现了下降,占比下降到了30%出头,但是2016年底又开始放松调控,并且还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地产去库存”政策。这两轮下来,中国老百姓都疲劳了,都不相信中国会真的调控房地产,于是从2017年开始,进入了全民炒房时代。

在这样的背景下,到2019年,中国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提升到了40.3%。而当年度制造业对财政的贡献度只有20.0%,只相当于房地产的一半。2020年的数据现在还没发布,不过2020全年抗疫,财政收入整体下降,而房地产行业还保持住量价的基本稳定,开发商买地的热情也没有降温。因此,老蛮估计,2020年房地产业的财政贡献度,估摸能提升到45%左右。

各行业对财政收入贡献度

老蛮指出,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巨无霸级的支撑性部门,根本不可能允许房地产行业出现任何大起大落的波动,财政根本承受不起地产行业贡献度下降带来的风险。

老蛮表示,相对于房地产,中国其他许多行业都有大得波动。比如采矿业,税收贡献值低到2900亿的时候也有,高到6900亿的时候也有,2019年是5815亿,就跟过山车似的,跟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忽高忽低;再比如金融业,2015年的股市人工牛市期间贡献了1.85万亿的税收,此后金融业进入了严厉的整顿期,从银行表外融资到信托通道整顿,2019年金融业的税收贡献值下降到了1.48万亿。波动本来是正常的,但是当房地产业占到了财政收入比值的四成以上之后,就无法波动了,它要是波动一下,中国经济的脉搏,分分钟都可能会发生心肌梗死的症状,这是万万不能承受的。

老蛮写道,这就是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巨大难题: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太高,这谁都知道;但是怎么戒掉地产之瘾,却没人知道。如果2016年的地产调控局面能够持续的话,说不定现在已经成功的将房地产财政贡献度压制到25%以下,可惜当时实在是忍不住,非要再吸一口,结果这一口吸下去,就完全成瘾了,根本无从摆脱。

老蛮表示,接下来,输入型通胀与中国地产绝对依赖型经济相碰撞,会发生什么样的裂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好了。这种事在人类经济史上从来没发生过,估计大家很快又可以见证历史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