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伊始 中美贸易谈判...

“两会”伊始 中美贸易谈判曝重大进展

579
两会期间曝中美贸易战消息
两会期间曝中美贸易战消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3aj_qMfmM&feature=youtu.be

【2019年03月03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这两天在北京拉开帷幕。敏感时刻,美媒引述消息指,美中接可能很快达成一个贸易协议。

《华尔街日报》援引双方消息源透露,北京提出降低对美国农产品、化学品、汽车和其他产品的关税和其他限制;承诺改善竞争环境,包括加快取消对外资在合资汽车公司所占的份额限制,并将对进口汽车的关税调降到现有的15%以下;还将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包括从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 Inc.)购买180亿美元的天然气。

美方则考虑撤除自去年开始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大部分关税。

报道称,双方仍有很大分歧,并各自面临来自国内的压力,但这一协议仍可望在本月底美国川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前完成。

报道还援引其他消息来源说,美方正在对北京施压,要求中方在美国实施关税的情况下,不对美国采取报复性行动。

这可能涉及美方在中美协议中设立的执法机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一再强调,与中方的任何协议都必须保含强有力的执法机制。此前彭博社曾引述消息源说,美方将如何确保中方执行承诺视为双方达成协议的关键障碍,一个可能的选项是,一旦北京打破承诺,华盛顿将对中国输美产品提高关税。

上述消息曝光的时间点相当敏感。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北京开幕,中共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亦将于明天召开。

而“两会”的委员、代表中,富豪众多。胡润研究院去年发布《两会上榜企业家报告2018》透露,当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153个是名列胡润百富榜的企业家,财富总额达6500亿美元,仅略低于瑞士全年经济产值。

由此不难想象,面对中美贸易战的打击,这些与会富豪们的压力。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和立对法新社说,在中共人大闭门会议中,人大代表将会要求习近平采取行动重振经济,习近平将会面对“愤怒的声音”。

在这时曝出中美有望达成协议的消息,有望帮助习近平缓解压力。但川普已经借上周在越南举行的“川金会”对习近平发出警告,美方不会为达成某项协议而在重大问题上放弃原则。

据《华尔街日报》透露,“川习会(习特会)”或于本月27日,即习近平结束访问意大利和法国后,在川普的海湖庄园举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