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鹤突然现身中美贸易谈判现...

刘鹤突然现身中美贸易谈判现场 释放什么信号

376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图片:Bloomberg)

【2019年1月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人意料地出席了解决中美这两大经济体贸易争端的第一天会谈,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中方想刻意释放一些信号。

1月7日是中美第五轮贸易谈判第一天,据彭博社报道刘鹤出席了当天的会谈。按照中美双方原定计划,本轮会谈只有一些副部长出席,而刘鹤是副总理,也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

目前还不知道刘鹤在现场待了多长时间,以及讨论了什么内容。彭博社发传真要求中共商务部给予评论,商务部也没有立即回复。根据熟悉此事物的人士,美国贸易办公室首席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与刘鹤会面。

这次会谈,是阿根廷川普和习近平当面达成共识、决定贸易战90天延期追加关税之后,中美两国之间首次面对面的互动。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将进行更多高层讨论。

据位于香港的《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副副主席王岐山可能会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见面。中国外交部周一证实了王将在达沃斯发表主题演讲。但是,发言人陆凯告诉记者,他不知道王有没有与特朗普会面的计划。他还说他没有关于本周贸易谈判的更多信息。

本轮会谈,美国驻北京代表团由美国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什领导。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周五告诉彭博电视台,初步讨论“比往常更乐观”。

关于刘鹤出席会谈现场的原因,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中国经济分析人士秦鹏认为,这是中方刻意释放积极信号。

“川习会上,习近平花了40多分钟亲自给川普许诺了那么多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承诺,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出了问题,一旦2019年1月1日美国把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将更沉重打击中国经济,在中国新年和二会前后,更多企业会倒闭,大规模失业潮流将发生,这会极大影响中国的社会治安。习近平害怕这个情况发生,因此急于与美国达成协议。”

但是,秦鹏认为,由于中共长期以来、包括最近两年一直叫嚣对美国以牙还牙,还屡屡违反承诺,所以导致了不管是华尔街还是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共都不信任,这导致了川习会的会谈结果公布之后,股市仅仅维持了一天的乐观情绪,就被后面连续一个月的大跌和震荡所替代。

“表面上,这是对川普投不信任票,但更根本原因,是西方普遍不信任中共愿意达成协议,更不要说愿意兑现承诺。前两天美国媒体甚至还报道,主管美方贸易谈判的莱特希泽要求川普不要被中共欺骗,应该继续对中国施加关税。不仅如此,报道说莱特希泽还专门准备了一个最近40年的中共出尔反而、欺骗美国的大事件清单,对于任何人想替中共说好话的人,他都展示一下这几页清单。这对北京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一旦不被信任,那么3.1日之前出意外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中方希望关键时刻不要被误读。而且,贸易谈判本来就会有来来回回的沟通技巧和拒绝等出现,更容易被误读。”

“作为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刘鹤这次出人意外的出席,可以释放一些中方高层对贸易谈判重视的信号。他的出现表达出积极的态度,可以帮助美方按照原定计划推进谈判。这对双方协定达成是有利的。”(希望之声记者郑清源综合报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