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长乐几近沽清持股 中资正...

刘长乐几近沽清持股 中资正式掌凤凰卫视

497
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凤凰卫视4月18日发布新闻稿证实,公司创办人、前大股东刘长乐已将手中37.93%的股权售予紫荆文化集团及信德集团。其中,紫荆文化集团是中共财政部下属的“骨干央企”。

中央社评价说,尽管凤凰卫视立场被外界定位为亲北京媒体,但这次股权交割意味着中资势力完成了形式上的手续,正式入主该集团。

刘长乐是通过其全资拥有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出售手上的凤凰卫视股份,先是在4月16日由紫荆文化收购10.49亿股,即约21%股权;接着在17日再与信德签订另一份框架协议,售出8.45亿股,约16.93%股份给对方。凤凰方面并没有提到收购价。

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刘长乐曾持有逾19.01亿股、约38.08%的凤凰卫视股份。也即若上述两笔交易完成,刘长乐就几乎沽出全部凤凰卫视持股。

掌握凤凰卫视21%股份的紫荆文化集团是中共中央于今年2月在香港组建的“文化央企”。

港媒早前在报导中说,这家“文化央企”将以包括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中华文化城在内香港4大中资出版社为基础,业务涉及出版、新闻、影视、文艺等方面。其行政级别为副部级。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则由原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毛超峰出任。

而信德集团则是由澳门“赌王”何鸿燊创办,且交由其女儿何超琼打理的一家综合企业公司。

刘长乐已经在2月26日卸任凤凰卫视公司行政总裁,由曾任上海市政府发言人、新闻办主任的徐威接任,但仍保留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前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孙玉胜也在2月下旬出任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

《苹果日报》指,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中共接管传媒是为了达到两大目标,即巩固党的领导,以及推动“人心回归”;他认为中共只要能够达到此目标,之后还会“多管齐下”。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亦认为,中共着重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变相传媒业成了更重要角色;类似的央企收购行动亦会继续发生。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