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羅冠聰:西方勿以人權換貿易...

羅冠聰:西方勿以人權換貿易 應切實制衡中共對香港的鎮壓

360
羅冠聰投書:勿以人權換貿易,制衡中共對香港的鎮壓。圖爲香港。(圖片來源:pixabay)

【希望之聲2021年1月9日】(本台記者周揚綜合報導)1月8日,香港立法會議員、前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撰文,呼籲國際社會勿以人權換貿易,應制衡中共對香港的鎮壓,爲香港民主採取實際行動。日前,港警大規模逮捕50多名泛民主派活動人士,罪名是觸犯《港版國安法》。這是香港實施新《國安法》後,對泛民主派最大規模的鎮壓。

北京的統治與反對聲音沒有並存的可能

現已流亡在英國的羅冠聰在文中提及,這些被拘捕的民主派人士,目前他們雖被保釋,但將要面對漫長而痛苦的訴訟程序,甚至數以年計的監禁。對此,他感到憂慮和痛心。

他強調,在所有反對聲音消失前,北京不會停止對香港的大規模打壓。國際社會要認清,北京的統治與反對聲音沒有並存的可能。

國際社會的不作爲 是北京摧毀對港承諾的原因

羅冠聰直言,國際社會的不作爲,是北京摧毀對港承諾的原因。除口頭譴責,各國也應強硬反對與中共的投資協議。

這次大抓捕後,歐盟呼籲香港當局立即放人,德國也發聲要求中共政府尊重港人、落實法治。但前不久,歐盟就與中共簽署了投資協定。

羅冠聰強調,港人已經見識了太多單純的口頭譴責,許多民主國家因爲經濟而對北京侵害人權的惡行視而不見。

將人權置於商貿利益之上

他表示,各國表達關注及譴責的聲明並不足夠,國際社會需要下定決心,將人權置於商貿利益之上,站出來爲香港民主做更多事!

他呼籲歐洲議會,強硬反對投資協議,展現對抗強權的決心。提升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制衡中共在自由世界的擴張。

被捕民主派人士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

1月6日(星期三)清晨,香港警方突然進行大搜捕,逮捕了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已經辭職的前立法會議員楊嶽橋等至少50名香港民主派人士。理由是他們參加了去年7月份舉行的“民主派初選”,推舉2020年選舉(現已推遲)的反對派候選人。這次初選,吸引了60多萬選民參加。香港與大陸方面認定,被捕人士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針對香港2019年發生的大規模民主抗議示威,中共對香港實施了新的《國安法》。當局對這項法律進行瞭解讀,違反法律的行爲,包括分裂和顛覆,有可能受到嚴厲懲罰。

這次逮捕行動之前,港府已經利用《國安法》拘捕了香港政府一些最知名的批評人士。

香港人會繼續用自己的方式逆風而行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Lo Kin Hei)認爲,《國安法》及其對顛覆罪的認定,已經成爲當局肆意逮捕任何人的“萬能鑰匙”。

羅健熙說,街上的警察利用《國安法》對你發出警告。你拿一張白紙,他們說你觸犯《國安法》。你喊一個口號,他們說你觸犯《國安法》。你舉行初選和選舉,他們說你觸犯《國安法》。每個人都覺得這將是白色恐怖,這正是港府希望造成的結果。

1月7日(星期四),戴耀廷在被警方監禁42小時並獲保釋後,他對記者說:香港正在進入一個嚴冬,吹來的風又猛又凍。相信定有好多的香港人會用他們自己的方法繼續逆風而行。

誰是羅冠聰?

羅冠聰(英語:Nathan Law Kwun-chung,1993年7月13日-),籍貫廣東省汕尾市,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電競評述員,綽號“電競聰”,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曾任第五十八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祕書長、第五十七屆學聯常委、第四十七屆嶺南大學學生會代表會主席及署理會長。

羅冠聰於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當選,以23歲之齡成爲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2020年,羅冠聰因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故被香港警方依《港版國安法》通緝。

同年6月底,羅冠聰在《國安法》實施前離開香港。在英國停留近6個月後,他在臉書及英國《衛報》發文,宣佈自己已申請政治庇護。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