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 LV巴宝莉热潮减 中国人买...

LV巴宝莉热潮减 中国人买奢侈品习惯在改变

938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但中国人出境旅游和购买奢侈品的风潮并没有减缓。不过在购买奢侈品的类别上却有所改变。年轻一代拥有不同的品味,之前热销的路易威登(LV)、普拉达(Prada)、巴宝莉(BURBERRY)等品牌不再是新一代消费者的热衷目标,他们更倾向购买一些小众奢侈品,也更倾向于在线购物体验。这种变化也在重塑中国的奢侈品风景线。

根据大陆旅游数据,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6.7%。美国贝恩公司去年10月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依然是全球最大奢侈品购买群体。英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最新数据显示,赴法国旅行的中国游客,出行预算的约40%用来购物。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月14日援引贝恩公司报告的联名作者费代丽卡‧莱瓦托的话说:“毫无疑问,中国消费者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长发挥主要作用。”

《纽约时报》发表题为《就奢侈品而言,中国依然领先》的报导称,更加老练的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口味、志向和消费习惯和以往有很大不同,他们正重塑中国奢侈品风景线。这些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喜欢旅游,谙熟技术,逐渐成为新的目标市场。

对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的估计多种多样,取决于分析人士认为哪些商品属于奢侈品。但不管如何定义奢侈品,一些明显趋势正影响着中国奢侈品消费的走向。从追求名牌向注重质量的转变冲击了许多认知度高的品牌,同时让另外一些企业受益。

Logo不再重要 老牌奢侈品销售下滑

上海市财富品质研究院的周婷(Tina Zhou)表示,过去,中国消费者认为,奢侈品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现在,他们购买奢侈品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

周婷说:“我们的研究发现,39%的中国富人认为logo不再是最重要的,因此小众高端品牌以及定制产品正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新推手。”

报导称,年轻一代购物者从小浸染了奢侈品营销,他们的需求不再是父辈的LV包和巴宝莉格子图案,其关注焦点的这种变化至少在短期内会对老品牌产生深远的影响。

CNN报导说,上周五(4月8日),因为中国市场销售的低迷,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净收入下跌26.6%。其它品牌,如巴宝莉、路易威登、雨果博斯(HUGO BOSS)也因大陆市场销售下滑,导致盈利下跌。

更多中国人到东京欧洲购买奢侈品

《纽约时报》报导说,香港高端时装零售商连卡佛(Lane Crawford,是一间英资百货公司,以售卖高档欧洲时装精品著称)的总裁基思(Andrew Keith)表示:“中国顾客越来越有全球眼光。他们对新潮如饥似渴。”基思称,如今连卡佛的典型消费者是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对成衣感兴趣的女 性。

基思说,如今顾客购物不仅和买东西有关,还和体验有关。这种体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旅行中购物。他提到,不久以前中国人曾喜欢到香港购买奢侈品,但现在东京和欧洲的重要性大增。

法新社报导说,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最新报告,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利用欧元疲软时期,前往巴黎购买奢侈品。

该报告对1000名中国富裕消费者做了调查,让他们选择未来一年中会在哪个城市购买奢侈品。结果显示,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巴黎、香港和东京。香港一度是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的首选,而现在他们选择将巴黎定为最理想的奢侈品扫货地。

调查显示,近1/4的受访者认为,境外购买奢侈品有更多选择;1/3的受访者坚持认为买东西应该选择原产地;另有1/3的受访者则认为境外购物体验要优于国内。

全球最大独立公关公司之一罗德公关与亚洲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精确市场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42%的大陆消费者今年计划增加对各类奢华品的消费支出,而香港的这一比例由去年的30%下降至25%。

普拉达公司表示,亚洲市场(特别是香港和澳门)的困境对公司销售业绩有显著影响。

凯斯还表示,现在在线消费的增长率也相当惊人。“我们一直很重视在线消费的体验,这种渠道可以让我们很好地打入没有实体店的二线和三线城市。”他说,既在门店也在网店购物的顾客往往花费是连卡佛其他顾客的五倍,购物频率也是后者的五倍。

大纪元记者郑小寒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萧雨晴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